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开始装料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盖伦)记者从中核集团了解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首堆于8月21日正式开始装料。这是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为后续调试工作奠定基础,也为加快高温气冷堆产业化推广,实现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引领迈出关键一步。

    高温气冷堆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设备国产化率高、模块化设计、适应中小电网和用途广泛等优势,在任何事故情况下均不会出现堆芯熔化事故,完全可以满足核安全的更高要求,实现核能的高效和多用途利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厂址位于山东省荣成市,设计电功率200MW,采用“两堆带一机”模块化方案。中核集团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工程实施主体,负责核岛工程EPC总承包,工程于2012年12月9日开工建设,2021年3月29日顺利完成双堆冷试和热试,2021年8月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运行许可证,计划于2021年年底实现首次并网发电。

    高温气冷堆采用球形核燃料元件。球形燃料元件是高温气冷堆固有安全性的最重要基础,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该元件由中核集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目前我国具备了可持续向电站提供高质量高温气冷堆球形核燃料元件的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