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闭幕
签约成果二百七十七个,总金额一千五百六十六点七亿元

    科技日报银川8月22日电 (记者王迎霞 实习生赵媛)22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闭幕。记者从成果发布会获悉,大会共签约成果277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566.7亿元,其中科技板块即第四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签约项目42个,协议总金额逾9亿元。

    本届博览会共举办开幕大会暨工商峰会和8项会议论坛、6项展览展示活动,以及主宾国摩洛哥、阿联酋,主题省(市)河南、重庆系列活动。签约成果中,投资类项目199个,投资额1539.2亿元;贸易类项目24个,贸易额27.5亿元;发布政策报告、签署备忘录协议54个。

    “守正创新,是本届博览会最大亮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赵永清介绍称,大会延续举办“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机制性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又创新设立了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方式,共有1000多万线上观众和专业采购商访问洽谈、协商采购,有效扩大了大会参与度。

    赵永清指出,博览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进一步凸显,发布《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20年度报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二期项目成果》政策报告3个;签署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尼日利亚工作基地谅解备忘录、中国-阿拉伯国家(约旦、迪拜)技术转移中心框架合作协议3个;签订印尼奇拉塔漂浮光伏项目、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投资类项目2个。

    同时,大会服务各省(市)拓展经贸合作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北京、天津、河北、浙江、湖北、河南、广东、陕西8个省(市),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投资类项目12个,投资总额74.3亿元;服务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九大重点产业签署合作项目154个,投资总额1276.8亿元,分别占合作成果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5.6%、81.5%。

    “闭幕不落幕,合作再起航。我们有信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贡献宁夏力量!”赵永清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