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七大工程全面发力
河南打造数字经济中部样板
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孕育,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为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车辆行驶在试运行的道路上。 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编者按 “十四五”规划把“加快数字化发展”独立成篇,提出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四大任务,奏响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最强音。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将成为我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为此,本报推出“关注数字经济”系列报道,记录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进程。

    5.2%

    抢抓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大潮,河南制造正大步迈向河南“智造”,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上智能化快车,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和3.9%。

关注数字经济①

◎本报记者 乔 地

    在“7·20”大洪水之前3天,郑州发生了一件有长远意义的大事,河南省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在郑州正式揭牌运行。“一个月时光短暂,也足以让外界忘却许多事。”嵩山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8月17日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不仅设法战胜水灾和疫情,而且为实验室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保证灾后加速运行,在量子信息技术研究、数字安全、数字化治理等方面早日迈出实质性步伐。”

    作为河南省定位于“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科创平台”的嵩山实验室,受到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高度关注。他要求嵩山实验室“一定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省实验室体系的重塑、科研体制机制的重塑提供范式,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

    事实上,建设嵩山实验室,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河南”、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目前,河南还正在谋划建设黄河实验室、农业供给安全实验室等。楼阳生指出,河南要加快建设基于5G、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量子科技等新基建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拓展内涵和外延,构建全覆盖、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新平台、新支撑。

    重磅规划部署数字经济

    今年2月,《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推进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谋划建设,新建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00家。

    具体包括,建设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紫光股份年产450万台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中原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串联郑州高新区、金水科教园区、中原科技城、鲲鹏软件小镇和智慧岛,打造沿黄科创走廊。加快研究出台促进新型研究机构建设、加大研发投入等系列政策,推进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谋划建设,新建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00家。

    洪灾之前,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编制出台的《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显示,“十四五”重磅规划投资3000亿,布局科创湾、科创谷等“新基建”重点项目,带动郑州市经济增长1.5万亿元。

    3月,河南省发改委制定《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提出要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速、数字化治理等七大方面布局发力,以全方位推动“数字河南”建设进程,并提出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增长要达到13%以上。

    根据《方案》,河南将推动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新建5万个5G基站、3个大型绿色数据中心、200个智能公共充换电站。作为农业大省,河南今年还将推动新建20个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建设一批大田作物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和智慧农(牧)场,加快实施临颍县大田、延津县小麦等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创建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

    河南今年实施的七大数字经济工程,包括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速工程、产业数字化转型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工程、数字经济布局优化工程、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等,桩桩件件都明确到具体时间和数字,并明确到具体实施部门和单位。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一亿多人口的数据规模和广阔的内需市场,如何转化为数字产业优势?“人、物、场”在河南融合,数字经济正在这里激荡出万千气象。

    郑东新区智慧岛,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标麒麟、统信、达梦数据库、南大通用、东方通等193家生态与行业企业的406个软件,集中在中央机房里“千锤百炼”,直至“棱角”被磨平,适配华为鲲鹏芯片。

    在许昌建安区黄河鲲鹏产业园,平均每70秒就有一台计算机下线,4条生产线已具备年产服务器36万台、微型计算机75万台、主板25万台的制造能力。计算产业的“大航海时代”,河南依托华为公司技术力量,硬件制造和软件适配协同发力打造“Huanghe”品牌,做大“Huanghe鲲鹏”生态,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增长点是“智造”。中原内配气缸套智能制造生产线,从毛坯到最后的成品包装全部实现无人生产,仅需1分钟就能完成一只成品气缸套,每年可生产近40万只,产品打入捷豹、路虎等豪华汽车配套链。

    森源电气智能型节能变压器柔性制造数字化车间,AGV自动导航小车在144米长的生产线上穿梭,通过智能感知灵活高效配送物料,作业效率提高200%,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成品合格率达到100%。

    宇通无人驾驶公交车,在5G网络支撑下,车辆交互响应时间从4G的平均50毫秒减少到10毫秒左右,精准控制万无一失。

    抢抓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大潮,河南制造正大步迈向河南“智造”,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上智能化快车,催生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和3.9%。

    数字治理已成为继传统GDP后,城市间竞争的新赛道。《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郑州在榜单上名列第7位,成为数字治理一线城市,被评为数字政务领域的“中部样板”。

    数字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政府流程再造、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实现从“找政府办事”向“政府主动服务”转变。

    数字经济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我们已经走进新的数字时代,新时代要有新发展、新理念、新格局,现在是数字经济最好的时代。”河南省政协委员戴继涛说。

    早在2018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已越过万亿大关,达到1.2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6%,居全国第10位。《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河南在数字中国总指数省级排名中居全国第6位、中部省份首位。

    在郑东新区龙子湖,宇通无人驾驶公交车在5G网络支撑下,运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入驻两年来,获批河南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等8个知识产权、科普、标准等资质;成功申请中国科协学风建设专项等国家级项目3项。

    放眼中原大地,上汽集团最大的“数据基地”——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开建;跨境电商的“郑州模式”,敲开“买全球、卖全球”之门;我国首台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超级拖拉机1号”已实现无人驾驶功能;仕佳光子生产的光分路器芯片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

    早在2017年2月17日,河南省就将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的智慧岛作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先导区。河南数字经济产业自此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在成功探索出“智慧岛”经验后,河南又先后出台文件,以郑开双创走廊为依托,加快构建以智慧岛为引领,以云湖智慧城、白沙大数据产业园、科学谷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辐射联动郑州高新区、金水科教园区、开封中关村数字产业园发展;加快建设洛阳大数据产业园、许昌“泛在5G小镇”、濮阳大数据智慧生态园、鹤壁5G产业园等。

    “数字经济使得河南的大数据、5G、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培育了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