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巴西加快国产新冠疫苗研发

国际战“疫”行动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截至8月17日,巴西接种首剂或单剂新冠疫苗的人数已有1.17亿人,约占总人口的56%,全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和重症病例数总体呈现出下降态势。但同时,今年5月20日在该国东北部马拉尼昂州出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7月份呈现迅速蔓延的态势,使得巴西各地因接种疫苗出现的疫情趋缓局面再次面临严峻挑战。

    德尔塔变异毒株现已覆盖了该国10个州,巴西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州、圣保罗州感染该变异毒株的感染者数量位居全国的前两位。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令巴西政府和医学专业人士对该国下半年的防疫形势感到忧虑。对此,巴西卫生部门加快进行国产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

    巴西卫生部马塞洛·凯罗加日前表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本着安全、有效的要求,巴西医药科研人员聚焦病毒病原学、检测技术和产品、疫苗研发等领域,在梳理分析不同的技术基础和可能性之后,重点布局了病毒的灭活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等技术路线,科学有序地推动疫苗的研发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已经完成疫苗毒株的构建和质检方法的建立,正在进行质量工艺研究和质量鉴定。他强调指出,新冠病毒确实存在变异,但是变异不大,处于正常范围,没有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国产疫苗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缓解巴西新冠疫苗供应紧张的问题。

    作为巴西最大的疫苗生产机构,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宣布已研发出名为Butanvac的新冠疫苗,这款疫苗使用带有完整冠状病毒刺突蛋白的病毒载体来产生灭活的病毒,其生产过程与流感疫苗的生产过程相似。疫苗用的载体病毒是鸡新城疫病毒。这是一种只会感染鸟类的疾病,在禽鸟间有很高的传染性和死亡率,但不会在人体中引发症状,对人类不会构成生命威胁。

    近日,布坦坦研究所负责人迪马斯·科瓦斯向当地媒体介绍,该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已经结束,相关试验数据已经上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他强调称,这款疫苗的生产原料均可在巴西本地获得,不依赖进口,将是100%国产的新冠疫苗。

    此外,由圣保罗大学里贝朗普雷图医学院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已经完成动物试验,正在等待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就其临床试验申请作出批复。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研发的国产新冠疫苗也已向卫生监督部门提出申请,近期将进行第一期和第二期人体试验。

    为支持国内科研机构研发新冠疫苗,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专门设立了一项总额为5000万雷亚尔(约合1000万美元)的新冠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相关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