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心怀大爱者永远年轻

短评

◎代小佩

    李桓英今年100岁了。说她年轻,与岁数无关,是因为她散发出的蓬勃朝气。为什么说李桓英有一股青春气息?或许可以从她的人生轨迹中找到答案。

    不懈奋斗定格住年轻身影。李桓英29岁时在世界卫生组织任职,为贫穷落后地区防治疾病付出艰苦努力;49岁起她把全部精力献给中国麻风病防治事业;60多岁时她和团队治愈了云南勐腊县“麻风寨”的所有患者;98岁时她说:“我要干到100岁!”正是怀着拼搏的精神,李桓英才能降伏麻风病,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患者带来福音。尽管弯了腰、白了头,但她奋斗的身影依然充满力量,给人温暖和希望。她用实际言行告诉后来人,只要怀着对事业的热爱奋斗不息,就会永远年轻。

    积极乐观滋养着年轻心灵。对李桓英来说,内心的充盈欢喜,足以抵御外界的雨雪风霜,提高生命的质量。她的生活简单朴素,一个苹果一杯牛奶就是最中意的早餐;她从不害怕困难,很多人眼中的“不治之症”麻风病,在她看来一定可以战胜;她不在乎个人安危,敢于和麻风病人零距离接触,甚至在自己的皮肤上试验麻风抗原。放弃国外优渥的环境,选择艰苦卓绝的事业,李桓英从未后悔和抱怨,因为困难中蕴藏着乐观,更是因为她坚信,自己经受的苦难必能化作麻风病患者幸福的生活。

    锐意创新激发出年轻活力。上世纪八十年代,麻风病患者通常需要六至七年才能治愈,而很多人无力长期服药。经过研究,李桓英决定将治疗时间缩短为两年,这种短期疗法被证明有效且开创国际先河,被推广至全球。消除麻风病的愿景激励李桓英不断创新,她发起了消灭麻风病的特别行动计划,创造性地提出麻风病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开展麻风病早期诊断、耐药基因检测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时间流逝,她行动变得迟缓,思维之花却日益绚烂。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她心系患者,也因此始终走在麻风病研究最前沿。

    谈及为何95岁时才入党,李桓英说自己以前不够资格。但回首来时路,她的身上处处闪耀着共产党员的光辉品质,她早已把小我融入大我中,与时代共进步,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成长。正因如此,期颐之年的李桓英,依然年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