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通过保护陆地碳汇
《蒙特利尔议定书》缓解气候变化

    科技日报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8日发表的一项气候学建模研究指出,《蒙特利尔议定书》能通过保护植物不受紫外线损伤来缓解气候变化,进而避免碳储量下降以及大气二氧化碳水平的上升。

    臭氧层能吸收紫外线B,而紫外线B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如储碳植物)造成伤害。消耗臭氧层的物质包括曾在老式冰箱和气溶胶中商用的氟氯烃,这些物质随着1987年保护臭氧层国际协议《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修正案的相继出台而逐渐淘汰。《蒙特利尔议定书》全名为《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是联合国为了避免工业产品中的氟氯碳化物对地球臭氧层继续造成恶化及损害,承续1985年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的大原则,于1987年邀请成员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签署的环境保护公约。

    此次,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蒙特利尔议定书》可能如何通过防止紫外线辐射增强和气候变化的加剧,保护陆地生物圈及其作为碳汇的能力。

    研究团队利用的一个模型框架整合了臭氧损耗、气候变化、植物紫外线损伤和碳循环。该模拟显示,如果没有《蒙特利尔议定书》,本世纪末全球植物和土壤中储存的碳可能会减少325吉吨到690吉吨。研究团队估计,由此增加的大气二氧化碳可能会让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上升约0.5摄氏度到1.0摄氏度。

    研究结果表明,除了众所周知能通过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强效温室气体)保护气候外,《蒙特利尔议定书》还能产生气候系统协同效应。

    中国1991年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30年来积极履约,截至2020年9月,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8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