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全球授粉物种减少对人类影响风险指数公布

    科技日报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6日报道,由英国剑桥大学领导的国际专家小组,利用现有证据,编制了全球首个授粉物种减少对人类影响风险指数报告,阐述了全球六大地区授粉物种显著减少的原因以及可能给人类造成的影响。结果表明,栖息地消失以及杀虫剂使用等正导致世界各地授粉物种不断减少,对全球农作物产量产生巨大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传播花粉的蜜蜂、蝴蝶、黄蜂、甲虫、蝙蝠、苍蝇和蜂鸟对75%以上的粮食作物和开花植物(包括咖啡、油菜和大多数水果)的繁殖至关重要,它们的数量在全球范围内显著减少,但造成这种减少的原因以及会对人类种群带来何种后果,人们对此知之甚少。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结果发表于《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

    研究表明,导致授粉物种减少的三大原因是栖息地破坏,土地管理不当(包括过度放牧、施肥和农作物单一种植),以及杀虫剂的大量使用,气候变化排在第四位。这种状况对人类最大的直接风险是“作物授粉不足”,导致粮食和生物燃料作物的数量和质量下降,全球三分之二地区(从非洲到拉丁美洲)的作物产量面临严重“不稳定”的风险。

    具体而言,在北美地区,授粉物种会促进苹果和杏仁等作物的生长,但其因“蜂群崩溃症”等疾病导致数量严重减少。在非洲、亚太和拉丁美洲地区,许多低收入国家的农村人口依赖野生作物生活,授粉物种数量的减少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拉丁美洲被视为损失最大的地区,因为腰果、大豆、咖啡和可可等昆虫授粉作物对该地区的粮食供应和国际贸易至关重要。

    最新研究负责人、剑桥大学动物学系林恩·迪克斯说:“授粉动物一直是艺术和技术等的灵感来源,比如蜜蜂就曾被视为力量的象征。它们数量的减少也是人类文明的损失。我们正处于物种灭绝危机之中,也许授粉物种首当其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