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
德推进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柏林8月16日电 (记者李山)8月16日,经过数月的斟酌和评估,德国常设疫苗接种委员会(STIKO)改变此前较为谨慎的态度,建议所有12至17岁的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该建议得到了德国政界的普遍支持,认为这有利于德国提高疫苗接种率,可以更好地应对第四波新冠疫情。

    自5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首个可用于青少年接种的新冠疫苗以来,针对青少年的一般疫苗接种建议便成为德国极具争议的讨论主题。一方面,EMA的决定需得到各成员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另一方面,接种mRNA疫苗后青少年出现心肌炎等情况直接影响了人们对疫苗的信心。因此,6月初,STIKO建议,12至17岁的儿童在出现严重新冠病情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如患有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接种新冠疫苗,该建议导致很多德国家长在是否允许孩子接种疫苗的问题上持观望态度。

    随着德尔塔成为德国最主要的病毒株(占比为98%),德国的新冠发病率开始持续上升,每日新增病例已连续20天超过2000例。最近7天,德国平均每日新增4140例确诊病例。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数据,与全民超过57.2%的接种率相比,目前德国12至17岁的青少年中仅有24.3% 至少接种了一剂,15.1%的人完整接种。而德国儿科感染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德国1400多万少年儿童中已有40万以上的病毒感染确诊病例。

    严峻的疫情形势迫使德国政府于8月3日决定,为所有12至17岁青少年提供疫苗接种。此前欧盟已批准辉瑞和莫德纳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用于该年龄段。但德国政府强调,接种须基于自愿的原则,由家长、孩子和家庭医生共同决定。

    8月16日,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布公告称,其下设的STIKO建议12岁以上的青少年普遍接种新冠疫苗。RKI表示,STIKO在仔细评估新的科学观察和数据后,得出结论:接种疫苗的益处超过有可能出现疫苗副作用的风险。STIKO主席托马斯·梅尔滕斯教授同时否认了委员会屈服于政治压力的说法。

    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施潘表示,STIKO支持为所有12岁以上的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是好消息,父母和年轻人现在有了明确的建议,选择进行接种疫苗。施潘称,德国所有年龄组都有足够的疫苗可用,如果需要,本周就可以对12岁以上青少年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与此同时,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卡利切克强调,联邦和各州的文教部长态度很明确,学校不能有所谓的“2G”规定(已接种新冠疫苗或感染新冠后恢复的学生才能上课),那些不想或无法接种疫苗的人也有权上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