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青岛市崂山区把“鼓励创新”进行到底

“十四五”开新局

◎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 讯 员 胡声锐 李 莹 太 宏

    “北京冬奥会还有170多天,我们自主研发的多普勒激光雷达‘从一到多’,是国际上最小体积和功耗的系统,搭载在无人机、浮标等很多种无人观测平台,用在野外雪场、鸟巢点火仪式……”8月14日,在“鼓励创新在崂山”成果报告会上,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松华深有感触地说,“镭测创芯一路走得平坦,正在打造多普勒激光雷达的‘中国芯’。这得益于青岛市崂山区‘呵护式’的支持,让高新技术企业在多个维度上百花齐放。”

    镭测创芯是崂山区创新创业企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区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45家;成功争创山东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

    崂山区经济之所以能表现出超预期的稳健,主要得益于创新这个“压舱石”。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开新局,崂山区从企业需求出发、从痛点堵点入手、用创新手段破题,发力成全企业家、成就创新者,坚定不移把“鼓励创新在崂山”进行到底,点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下好先手棋 落子“四个第一”

    “十四五”开局,崂山区如何赢得先机?孙海生表示,下好先手棋,落子这“四个第一”,走好创新驱动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尊重创新作为“第一原则”,让创新的精神在崂山代代相传;把鼓励创新作为“第一导向”,让创新的思维在崂山多元碰撞;把守护创新作为“第一责任”,让创新的生态在崂山蓬勃兴起;把成就创新作为“第一追求”,让创新的成果在崂山竞相涌现。

    崂山区印发《关于健全鼓励创新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鼓励创新专门意见和鼓励创新20条,条条奔着全国一流、省市领先;形成制度创新清单247项、问题突破清单243项,项项聚焦企业难点痛点、所求所盼。

    “崂山区调动一切资源成全企业家,倾尽一切力量成就创新者,‘鼓励创新在崂山’推动了科研院所发展。我们一个星期完成了注册,以成果转化的股权作为出资成立公司。”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表研究所所长郑轶说。

    抢占“策源地”制高点 激发创新活力

    不让任何一个创新团队孤立无援,不让任何一个创新点子苦等“风来”,不让任何一种新经济业态受到冷落。孙海生提出的三个“不”,迅速在崂山区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得到了“落实”——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崂山区创新推出“3012”企业开办模式:从部门、环节、材料、时限和费用“五大领域”进行全面压减,实现企业开办“0”材料、“0”成本、“0”跑腿,“1”个环节,“2”个小时办结。

    在崂山,工业项目“拿地即拿证”、人才公寓“配额制”改革、“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平台等一项项新政策,破解企业难点痛点、所求所盼。

    在以“携手金牌合伙人 共创崂山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上,崂山区一次性发放约1.37亿元,以山东省最高金额奖励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

    近日,《崂山区促进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发布,从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完善产业服务体系、金融赋能等方面进行政策支持。其中,对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奖补比例最高达40%,奖励金额最高达6000万元;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方面,奖励比例最高达到企业研发投入的40%,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额度达4000万元。崂山区科技局局长赵敏介绍,这让不少生物医药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全区70多家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214件,居全省首位。

    “正是这种重视人才和尊重人才的文化,造就了崂山涵养创新创业的土壤,科研团队能够打消顾虑、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创业。”吴松华说。

    山海之间,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在崂山脚下,随着全球研发总部启用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向着其“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级信息技术研发高地”的目标前行,崛起了虚拟/增强现实、声学、光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技术领域的产业高地。

    在崂山区,新一代信息技术、虚拟现实、微电子、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崂山区区长王锋表示,崂山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靶向发力,深入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聚焦工业互联网、微电子、人工智能、大数据、海洋生物医药等细分产业链,深度研究强链补链和生态集聚路径,坚持要素引领,厚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加快构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赵敏介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崂山区汇聚了以歌尔微电子和大唐半导体等为代表的5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和机构,形成了“源头创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应用”的产业生态。全区今年新落地产业项目达到100个以上。

    数字最有说服力。去年用886.4亿元的GDP,创造了161.8亿元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亿元的税收总收入,万元GDP财政贡献率居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3亿元,同比增长22.4%。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