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揭榜”+“赛马” 构建科技创新发展“云南模式”

深化科体改革 激发创新动能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应用于芯片封装材料的BGA焊锡球,是云南锡业重点发展的产品之一。

    “这个产品是‘卡脖子’项目之一,特别是微焊锡球。”云南锡业集团锡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欣告诉记者,我国封装用微焊锡球年需求量约5万亿颗,而国产不到3千亿颗,国产化率不到10%,大部分被美国、日本等国垄断。

    “我们想通过‘揭榜’,汇聚世界一流科研团队、院所的先进科技资源和要素,组织社会力量攻关,把科技创新成果引入云锡,切实推进微焊锡球国产化替代问题。”张欣说。

    无独有偶,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和肾性贫血高选择性仿制药,具有疗效优势、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经济价值,云南制药领军企业积大制药渴望在这个领域获得更大市场份额,也在寻求合作,以图实现区域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欠发达省份,云南科技“基础弱”“底子薄”的现状还未根本改变。

    围绕全省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今年初,云南省科技厅向云南锡业集团等30多家龙头企业发出梳理形成科技揭榜制项目榜单的通知,共收到建议项目23项。经专家技术论证,征求发改、工信、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借鉴了国家层面揭榜制工作做法和经验,遴选出第一批8个项目,并于8月13日下午向全社会公布了这份榜单。

    这8个项目,既涵盖芯片级封装用微焊锡球、智能化大中型高效水泵及电机、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涌水矿床防治及开采、城市污水高标准脱氮除磷等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也有仿制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4类抗癌仿制药卡铂注射液开发、特发性肺纤维化和肾性贫血高选择性仿制药开发、高产GABA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L4产业化等药品和食品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8个项目预计科技投入总额为2亿元。榜单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聚焦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介绍,通过这批揭榜制项目的组织实施,有望解决200微米以下微焊锡球成型、筛选及自动化创新;解决云南省大中型高效泵站泵与电机高效可靠设计及数字化监控运维关键技术、“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L4”的体内稳态研究,以及GABA功能因子靶向递送及益生功能测试等关键技术攻关。

    据了解,按照云南省科技项目揭榜制管理办法的要求,省厅各部门将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更新服务理念,做好项目立项,遴选出真正能为云南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的单位,通过“科技入滇”等对外交流平台,引导组成创新联合体,让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干;同时深入全省龙头企业梳理需求,谋划更多关键性技术突破,严格落实“赛马制”“军令状”“组阁制”,对于战略引导性和民生急需类,鼓励不同创新主体同场参赛。

    “对于基础研究类和人才培养类,我们给予科研人员充分信任,采用包干制;对于创新主体培育引进类,采取组阁,推动云南产业进步。”云南省科技厅资源配置处处长尚朝秋说。

    记者了解到,云南的科技揭榜挂帅管理,针对重点产业、重要企业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按协议进行揭榜;如果有多个团队攻关,而且“势均力敌”,就可以把“揭榜”变为“赛马”,省科技厅同等支持,并选择“跑在最前面的一家”,给予剩余所有经费的支持。

    “揭榜攻关方大部分来自省外或者国外,这才是正常的。谁有力量谁来承担,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我们同等对待。”王学勤说,云南向国内外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发出诚挚邀请,鼓励并欢迎有研究开发实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或其组成的联合体,开展产学研合作揭榜攻关,必将有效引导和聚集国内外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参与到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来。云南省科技厅也将以榜单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水平科技解决方案的“云南模式”。

    (科技日报昆明8月1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