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这个“岛”,全力打造生物企业“距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 讯 员 张 成

    “十四五”开新局

    “过去10年,广州国际生物岛(以下简称生物岛)集聚了大量生物医药上下游产业,业已形成良好的生物制药研发环境,所以我们选择进驻生物岛,投资数十亿在这里建设创新中心,致力于孵化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在百济神州生物岛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刘建身后,创新中心大楼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刘建所看好的生物岛,历经十年发展,正逐步打造成为全球瞩目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8月11日,记者从广州国际生物岛十周年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探索,生物岛已培育出药物研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大健康五大支柱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的广州实验室在生物岛揭牌;中以基金等跨国合作平台来了,将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投理念带到粤港澳大湾区。

    入驻生物医药企业超500家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是最早一批登上生物岛的企业。金域医学创始人梁耀铭回忆道:“当时生物岛一期刚刚建好,周围还是一片荒地。但我已经很确定这里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地方。”

    “生物岛始终瞄准做世界顶尖生物医药的定位,我们一直在朝这个方向走。”广州国际生物岛管委会主任陈超说。

    事实证明,梁耀铭没有看错生物岛的发展潜力。从2011年到2021年,一个又一个落户生物岛的生物医药企业迅速成长壮大,“生物岛”三个字已经成为这类企业“距离成功最近的地方”。现在生物岛的上市公司已有5家。生物医药项目及企业总数从“开岛”时的30个发展为如今超500家,形成了涵盖创新药研发、体外诊断、干细胞、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在内的生物医药行业生态圈,吸引了钟南山、徐涛、王迎军等20多个院士项目,50多个高层次人才项目。

    “我们提供超过2800项检测项目,涵盖人生命周期的全过程。”金域医学首席品牌官汪令来告诉记者,企业的年营收已从2015年的23.89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82.44亿元,5年来年营收增加近3.5倍。

    今年5月广东发生的本土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控制。这当中,离不开以金域医学为代表的生物岛企业所发挥出的“硬核”战力。

    2020年,生物岛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已达80亿元,今年上半年共新增入驻项目42个,完成外资引入6000万美元。

    “十年来,生物岛的发展成果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十年来,生物岛的变革创新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说。

    打造世界顶尖生物医药中心

    广州昂科免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在涵盖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等10个适应症研发了创新生物药,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多种过度免疫引发的疾病有望治愈;“定居”生物岛十年的广州赛哲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两大感染性疾病检测产品,仅需15分钟即可完成检测;广州吉利德-瑞查森联合创新中心是中国首家第三方独立真菌实验室,通过专业检测,可将病人死亡率由超过60%降到10%以下……

    在不同的细分领域,生物岛的中小企业正成为创新的动力源和主力军,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办成大事”。“生物岛的目标,是向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迈进。”陈超说。

    中小企业办成大事的背后,离不开良好的创新生态。坐落于广州高新区的生物岛,依托广州高新区优质的产业生态和政策,生物岛正协同广州科学城、中新知识城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如今的生物岛,以院士项目为平台主导、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重要支撑、以各大科研院所为转化加速、以世界500强项目为核心带动,从无到有——这个面积仅1.8平方公里的小岛风华正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