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改革者”山东产研院:探路两年,打破了什么?树立了什么?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 讯 员 王正君

    深化科体改革 激发创新动能

    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产研院)成立两周年的节点上,他们选择以一场高水平的研讨会庆生。

    七月底,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的召开,吸引了马志明、郭雷、田刚等九位中科院院士现场参与。会议展现了信息通信数学领域的最新理论与技术成果,着力推动数学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对于推崇“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唯一标准”的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来说,主办上述会议,为科学创新与技术应用搭建一个平台,符合他的内心期待:我们就是要把技术做成商品,而这些技术,无论来自何方。

    科技日报记者跟踪采访山东产研院两年,深知他们在“把技术做成商品”道路上做出的探索,达到的高度。

    直面挑战:“四不像”机构的历史使命落到他们肩上

    从技术到商品,中间隔了“千山万水”,并屡屡作为“世界性难题”吸引了一拨拨的挑战者。但以改革者形象出现的山东产研院,找到了不同的解题之道。

    既不是政府单位和企业,也不像高校和科研院所,这类“四不像”机构集聚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于一体,并有一个高端大气的名字:新型研发机构。

    两年前的9月12日,科技部印发《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由此推动各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走向高潮。而在此之前,肩负“破除制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制度藩篱,推动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使命的山东产研院,抢先一步在济南成立。

    作为院长,此时的孙殿义深知使命和面临挑战。

    山东是科技大省,但不是科技强省,科技供给能力不足制约着山东发展。对此,孙殿义分析为,“科技资源相对短缺,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

    破解难题,孙殿义“有一手”。

    在被山东省高层作为高端战略人才“挖”过来之前,他在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筹)任职,身处厅级干部之列。但面对挑战,他毅然辞官入鲁,没有为自己留退路。

    怎么干?答案蕴含在32个字中。即:问题导向、需求为王;瞄准短板、重点布局;生态塑造、人才链条;赋权包容,风险控制。

    半导体集成电路是重点产业之一。今年三月份,山东产研院一口气发布了四款新一代轻智能行业和消费类监控芯片,全面覆盖从2百万像素到5百万像素的网络摄像机市场。孙殿义向记者透露,基于其自身“泰山系统”平台,山东产研院已发布7款芯片,未来一年内将有4大类20多款芯片量产。

    用商业成功检验高新技术的成色,并持续推动其服务社会。类似的案例在山东产研院并不少见。

    “220个高科技项目落地,带动社会总投资超过380亿元,建设各类研发机构66家,创立高技术企业124家,凝聚高水平创新团队76个、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2000人。”两年时间,山东产研院交出了这份成绩单。

    数据漂亮,更要实用,必须深深地注入山东产业的肌体中,为后者赋能。

    改革赋能:在“破与立”中破解难题

    “我们根据山东产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三类创新布局。”孙殿义向科技日报记者强调的这句话,分别对应着无中生有、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三种性质的产业。

    “无中生有”,是指山东原先没有,但面对未来,需要布局的项目。比如面向未来轨道交通,山东产研院引进中科院电工所核心团队建设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着力建设国家电磁驱动地面超高速科学研究与测试设施、电磁装备科研生产基地等。

    而“雪中送炭”则瞄准了制约现有战略性产业中的“卡脖子”难题;“锦上添花”,则属于通过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为传统产业赋能。

    在“破与立”中破解难题,为发展深度赋能的山东产研院正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

    两年来,很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对山东产研院给予了关注。

    人们关注到了什么?

    孙殿义告诉记者,沿着“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唯一标准”的理念一路探索,初步构建起一套具有山东特色的,有利于技术创新、有利于产研资融合、有利于商业成功的体制机制,构建起信任、包容、控制三大创新保障体系。

    如何理解?

    他透露:“信任创新主体,充分赋予各级机构、团队、创新创业人员技术路线选择权、商业模式实践自主权、项目投资决策权、内部运营管理权等,最大限度减少干预;包容创新失败,我们允许失败、包容失败,减轻科技人员思想包袱,让他们轻装上阵;控制风险发生,构建科学严密的风险控制体系,强化创新项目节点监控,一旦发现问题,触发资金熔断,减少因为创新不确定性带来的损失。”

    将成果推向商业成功,孙殿义和山东产研院两年间始终在做一件大事——从研发到产业,从资金到人才,从制度构建到推动转化,从引人才到育人才……缺什么补什么,直至生态建设完成闭环。

    面对未来,他们还有更多规划。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