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专家学者谈美国抗疫真相——
美国应承担起对内对外的两层责任 促进全球抗疫合作
本报记者 操秀英

    “作为长期跟踪美国社会和文化的学者,我对2020年以来,美国在阶层、种族、地区、代际各方面的社会撕裂和不同的文化认同产生的各种冲突感到很难受。”谈到美国的抗疫真相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魏南枝感叹,3500多万人感染,61多万人因此丧生,“这是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

    在魏南枝看来,美国抗疫失败背后更让人深思的是美式民主的真实性与代表性。“美国的疫情防控从一开始就沦为了党派斗争的牺牲品,美国的政党政治利益高于民众的生命利益。”她说,疫情期间,美国救股市不救人命,政治和经济寡头们对美式民主政治运行的实际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美式民主日益退化为一种受特殊利益操纵的讨价还价的寡头政治制度。

    “一切为了资本,是美国抗疫失败的根本所在,也是美式民主的代表性正在日益退化的原因所在。”魏南枝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室副主任涂文校表示,美国宣扬自己“抗疫第一”令人很不理解。“全球有识的科学家、美国政治专业人士,甚至包括美国部分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去年就已经纷纷指责美国抗疫存在的问题。”他说,美国抗疫不尊重科学、领导层信息混乱,让美国人民无所适从,也抵消了很多防疫的努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汤蓓认为,美国抗疫失败更深层的原因是其卫生安全理念的局限性、狭隘性。

    汤蓓分析,美国很早就把传染性疾病问题写进国家战略报告当中,其很多做法也被世界各国所效仿,但美国一直有个根深蒂固的看法,即其威胁是来自海外,更准确一点说是来自发展中国家。所以,“在整个卫生体系设计中,美国总是片面地对发展中国家设置很多要求、义务和责任,并且要去监督、排名,甚至‘点名批评’。”她说,而对于本国发生的问题,往往采取“灯下黑”的态度,没有办法去反思。

    “一个不负责任的、不受国际社会约束的美国对整个国际社会是一个真正的威胁。”汤蓓说,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抗疫失败都会有全球影响,但是美国国内国际两种霸权决定了其失败造成的影响更加严重。

    “这次的疫情是个警钟,美国的失败实际正在将人类拖向深渊,国际社会对此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汤蓓说。

    汤蓓最后强调,全球公共卫生不能成为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不能成为国际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中国主张的是一种美好生活的政治观,我们希望看到全球真正形成一个卫生健康共同体,人类社会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我们’。”她说。

    “传染病无国界,需要全人类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才能将其危害降低到最低水平。”涂文校呼吁,针对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要客观回顾事件发生前、发生过程中和发生后的准备和应对得失,总结好的经验加以传承、失败的教训进行避免和改正,避免未来重蹈覆辙。

    魏南枝猜测,8月24日是拜登政府将提供有关新冠病毒起源调查报告的截止日期,估计拜登政府在这段时间会推出各种各样所谓的报告、溯源证人等,“如果说甩锅、推责能解决问题,美国因为新冠肺炎而毙亡的数字绝不会高达61万。”她说。

    魏南枝认为,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已经给出结论的情况下,美国反复推责,是反科学的,更是美国以自己利益为主导的霸权逻辑的再次表现。

    “我们现在应对的是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美国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承担起应该承担的对内对外的两层责任,促进全球抗疫合作,让这场历史上罕见的全球卫生公共危机赶快结束。”魏南枝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