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解决气候危机需加强国际合作
以色列驻华大使 潘绮瑞

    即使我们对气候危机并无太多认识,也不得不对近期身边发生的事感到震惊。德国和西欧的洪水夺走了数百人的生命,中国和印度的整个村庄被洪水摧毁。处于盛夏的意大利下起了巨大的冰雹,英国和瑞士也突然出现了狂风暴雨的天气。撒丁岛、希腊和西伯利亚遭受了大面积火灾袭击,加州56摄氏度的气温创历史新高,那里犹如生活在烤箱一般闷热。

    考虑到上述现象,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本周发布重要报告以警醒人类。人类需改变生活方式、经济方式以维护而非破坏地球的气候、自然及环境。

    基于数千项成熟、多样的科学研究,数百名科学家参与撰写了此报告,其证言十分重要。开展变革的时期已经到来。然而,做出改变并非易事。我们需要了解成功案例,向同行学习,运用科技手段以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经济,并在2030年将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减半。

    若想寻找这一方面的优秀案例,你会发现以色列脱颖而出。几十年来,以色列人学会了如何在沙漠及干旱地区开展农业活动,循环利用90%的废水,以及淡化饮用水。以色列推出了优质的能源存储、能源效率及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培育了开创性动物蛋白替代品产业,也熟知如何在干旱条件下保护森林。以色列正如一个实验室,为气候危机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以色列在气候方面的创新可帮助全球适应气候危机,建立复原力。例如,以色列的研究机构及私营部门在动物蛋白替代品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其实验室生产肉类、牛奶、鸡蛋等产品所使用的方法几乎不产生温室气体,使目前用于畜牧业的大片农田得以腾出,推动生态恢复及重新造林。这似乎还不够,但此类技术至少为气候危机时期加强全球粮食安全铺平了道路。

    以色列在气候方面的创新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非常重要,现如今,在压缩空气储能、海浪发电以及用于能源管理的先进计算工具使用等方面,此类创新也能为全球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珍惜生命,就必须进行通力合作。众所周知,当面对人类历史中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机时,无论一国多么发达、强大,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需竭尽所能,让地球这艘我们都身处其中的巨轮,命运与共驶向安全的海岸。只有通过通力合作,信息、经验共享,相互扶持,我们才能达成这一目标。以色列愿分享自身经验,也愿学习他国经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