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首现于纽约的变异毒株“约塔”病亡率更高
平均比原始毒株增加60%

    科技日报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纽约市卫生和精神卫生部与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近日在生物医学预印本网站上刊文称,与此前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相比,2020年11月首先在美国纽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约塔”具有更大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倾向,并可将老年感染者的病亡率提高62%—82%。

    “约塔”变异毒株(B.1.526)于2020年11月在纽约市首次发现。目前该病毒已经遍及美国所有52个州以及全世界27个国家。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3月,“约塔”变异毒株在纽约市占主导地位,后来,随着传染性更强的阿尔法(B.1.1.7)变异毒株的流行,“约塔”在当地的流行率逐渐降低。

    研究表明,这一变异毒株对治疗性单克隆抗体和疫苗/感染诱导抗体具有中度抗性。此外,有证据显示,这种变异不会增加接种疫苗或以前感染过的个体发生突破性感染的风险。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利用9个流行病学数据库,建立了一个综合模型来评估该毒株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间的感染率、免疫逃逸力和感染病亡率。

    研究结果显示,相比于此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约塔”的感染率提高了15%—25%,在已感染的人群中仍有不超过10%的免疫逃逸性。而且该变异毒株在中老年群体中的感染病亡率明显提高,相较于先前变异毒株的基准病亡率,在45—64岁、65—74岁以及75岁以上的感染人群的感染病亡率分别提高了46%、82%和62%。

    此外,与之前的新冠变异毒株相比,感染“约塔”变异毒株后的病亡率平均增加了60%,与阿尔法变异毒株的估计值相当。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一研究并未经过同行评议,但其强调了监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流行病学特征以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的重要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