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美国操弄政治话语炒作病毒溯源终将失败
本报记者 刘 垠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全球蔓延的当口,近期,美国政客和部分媒体罔顾事实,就疫情溯源问题不断抛出各类政治话语,处心积虑将舆论斗争矛头引向中国。

    “这种做法不是对科学防疫和客观事实的尊重,而更多反映了美国政府以新闻自由、民主为幌子,为掩盖某些事实而急于对自身防疫不力寻找‘替罪羊’。”在题为《美国操弄政治话语炒作疫情溯源终将是失败的》论文中,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海潮一语道破真相。

    “立足于科学和合理防范的需要,中国政府和人民有理由相信,中国全面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足以全面驳斥美方抹黑的政治企图。”刘海潮表示,尽管美国操控话术能力极强,极力拼凑出疫情图像中的国际同盟者与支持者,但其虚伪的政治表演难掩摇摇欲坠的美式霸权,其结局必然以失败而告终。

    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和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的研究报告认为,冰冷的感染与死亡人数背后,是美国的国内政治斗争——尤其是党派斗争将疫情高度政治化,让“原本不必死去”的美国人民失去生命,60多万因疫情丧生的美国人的尸骨足以堆积如山。

    无疑,这是政治凌驾事实之上的自私行为。

    “为降低‘抗疫无能’的舆论指责,美国官方大玩政治游戏,在涉疫话语表述上采取转移视线、推卸责任等方式混淆视听,意图表明疫情扩散变异的根源在外部,刻意渲染启动第二阶段溯源的重要性。”刘海潮剖析,一方面,美国官方从自身利益出发,将一些媒体或学者捕风捉影的言论转变成政府部门的公开声明或评论,严重背离疫情溯源的科学精神。

    另一方面,为增强公众刻板印象,美国官方不厌其烦地重复相关论断或观点,造成具体话语表述内容更具迷惑性。这一做法符合美国借疫情溯源打压中国的初衷,试图营造出“谎言重复千遍便成了真理”的舆论闹剧。

    “美国对疫情舆论的引导具有强烈的非理性特征,诉诸大众心理倾向将科学问题变成政治溯源,表现为政治性话语呈现出压倒性优势,并力图在溯源论证上为自身行为赋予道德色彩。”刘海潮一针见血地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还争夺涉疫话语权操纵大众舆论。立足于本国利益,美国政府极力标榜自身有权制定如何开展溯源“真相”的标准,意图为自身言行披上道德外衣。

    “美国抛出政治溯源的相关话语表述充满了强烈的政治算计,毫无顾忌地将中国当做‘假想敌’,以期在特定受众范围内形成‘共同阵线’。”在刘海潮看来,美国政府不仅积极塑造政治精英一致对外的话语表达,诱导大众盲从官方立场的疫情溯源,还竭尽所能封堵盟友对政治溯源的异见。

    为维持所谓疫情溯源的同盟关系,美国政府及媒体把撒谎、抹黑和胁迫奉为圭臬,毫无节制地采取暗中施压、公开嘲讽的“消极”话语,迫使对方改弦更张。

    “美国意图制造出疫情防控的‘两个世界’和‘两种声音’,即主张用对立、攻击的二元思维破坏当前国际社会合作、互助的抗疫大局。”刘海潮直言,美方将关乎个体生命的健康权、生存权等人权问题置换成政治立场的选边站,胁迫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公开表态,极力创设出符合美国利益需求的国际抗疫地图,恐将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沦为国际笑柄。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力推世卫组织启动第二阶段溯源引发巨大争议。截至8月4日,已有70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明确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对于美方的‘政治勒索’,我国在公开揭露其本质的同时,并非封堵了启动溯源的建议,而是要求在尊重前一阶段溯源基础上,能够在世界各地同步推进涉及多条线索的溯源工作。”刘海潮进一步指出,美国政府将矛头指向中国的做法毫无依据,而且显失公平,之所以能够推动部分国家追随其立场,在本质上属于透支军事、经济影响力的结果。

    不难想象,如若世卫组织内部因美国施压而出现巨大裂痕,那么,对国际合作抗疫大局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暗中施压部分国家与其保持同一立场并不现实。目前绝大多数国家的疫情防控处于身单力薄的状态,不仅缺乏疫苗研发能力,而且在购买疫苗及类型选择上较为被动。”刘海潮强调,疫情防控牵扯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任何国家(地区)的民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这意味着,只能采取合作、妥协等同情心、同理心来积极应对。

    与中国积极参与“疫苗分享计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坐拥辉瑞、强生和莫德纳三种疫苗的供应权,囤积了远超国内民众需求的疫苗试剂,却不愿对外提供广泛的疫苗援助。

    “在高度自私状态下,美国期望广大发展中国家追随其立场,即便促使其保持沉默,也难以获得这些国家的真心认同。”刘海潮直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