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美国的抗疫表现完全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
——英美专家谈美国抗疫真相
本报记者 操秀英

    “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2012年或2010年暴发,那么疫情的故事就会有所不同。”在8月9日召开的“美国抗疫真相”主题研讨会上,英国剑桥大学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通过线上形式分享了他的看法。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2020年,“正如我们都知道的那样,那时的中美关系已经严重恶化。”马丁·雅克说,因此,美国就利用疫情,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展开攻击。

    “新冠病毒已经成为一种政治工具,被特朗普政府利用来算计中国、阻碍中国发展、阻挠中国对世界发展作出贡献。”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廉·琼斯也表示。

    马丁·雅克分析,从一开始,特朗普就决定将新冠病毒作为攻击中国的关键。即使在2020年3月和4月西方国家也发现新冠感染病例,美国和欧洲深陷抗击疫情的困境时,他们也从未停止反华行动。“相反,在许多方面,(西方政府和媒体)向公众掩盖了中国战胜疫情的成功。为何要掩盖中国的抗疫成功?”他不禁发问。

    在马丁·雅克看来,新冠疫情可能是自二战以来世界各国面临的最严峻的治理考验,在这个考验面前,美国和西方惨败,而中国政府则取得了非凡的成功。

    “西方抹黑中国的行动一开始是因为确信中国已经搞砸了,但很快就变成了如我所说的通过污名化中国的国际声誉,试图转移公众对西方国家应对疫情无能的注意力。”马丁·雅克说,西方的反华行动才刚刚开始,例如,尽管中国已为全球抗疫作出巨大贡献,却仍有很多西方国家叫嚣国际团队应通过病毒溯源向中国追责。但事实却是,截至目前,中国新冠确诊死亡病例4636人,而美国现已高达61.6万人。

    马丁·雅克认为,通过对比中美政府在疫情期间的表现,美国的抗疫表现完全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拜登大力鼓吹“实验室泄漏论”,并给美国情报机构90天时间进行调查。

    “极其荒谬的是在近期彭博社公布的‘防疫韧性国家排行榜’中,美国居然赫然其上,位列榜首。”马丁·雅克强调,这次排名完全不必当真,这也是他见过的最荒谬的排行榜。

    威廉·琼斯分析,特朗普团队中的一些人对武汉的疫情有些幸灾乐祸,他们急于破坏中国的发展轨迹,并阻挠被国际赞誉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制造“麻烦”。

    “特朗普政府声称病毒起源于武汉,但是这一说法已经被世界范围内发现的早于武汉疫情出现的新冠病毒抗体所推翻。”威廉·琼斯说。

    威廉·琼斯说,2021年初上任的拜登政府虽然已经开始努力抗击疫情,但是他们最终也采取了特朗普式的将病毒政治化的做法。“面对中国向全球分发数以百万剂疫苗的局面,拜登政府吹嘘说,美国将打败中国成为全球疫苗的主要分配者,虽然美国每天加班加点地想迎头赶上中国,但他们至今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美国政府和西方媒体声称“美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的工作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在威廉·琼斯看来,“这种说辞简直太可笑了。”

    另一方面,中国向全球提供了7.7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中国可以有效地提出为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的承诺,主要是因为他有办法在国内控制疫情,但美国没有这样的能力。”威廉·琼斯说,“忠于特朗普的保守州强烈反对任何抗击病毒的严厉措施,这意味着,我们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看到美国各地暴发大规模疫情。”

    马丁·雅克担心,新冠肺炎疫情被美国赋予了“冷战”论调、“冷战”语言和“冷战”攻击的政治色彩,而这种情况将会持续下去。

    “不幸的是,美国仍然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威廉·琼斯表示,美国把所谓的“疫苗外交”变成了一个政治足球,跟中国玩“推卸责任”的游戏,导致世界离战胜疫情的目标越来越远。

    “现在努力的方向应该是拯救人们的生命,并在全球范围内消灭病毒,各国必须共同努力,而不是相互对立,其他一切都必须服从于这场斗争。”威廉·琼斯强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