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1日 星期三
聚集多个优良性状 新品种有望打破进口杏垄断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刘观浦 韩雪平)夏至日之后,地处山东省诸城市解留村果园里的杏儿熟了。远远看去,果实金黄挂满枝头;走进一闻,香气浓郁扑鼻而来;摘下一个品尝,肉质细腻,浓甜爽口!

    近日,山东省果树研究所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对这里的“黄金蜜”杏早丰优质高产集约栽培技术试验园进行测产验收。测产结果让人吃惊:这些果实平均单株坐果119个,平均单果重72.9克,平均株产8.6公斤,折合亩产1659.8公斤。其中,果个中大,果形端正;果面金黄色,向阳面有红晕,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平均17.8%,最高22.5%;皮厚耐贮、耐磨压,适于远销。

    “‘黄金蜜’是杏多性状聚合育种的重大突破,是采用常规技术取得的非常重要的突破性成果。”相关专家向科技日报记者解释,性状是果树植物遗传基因的外观表达;而多性状聚合育种,就是通过不同品种间的杂交,实现将多个优良性状在同一杂交后代个体上聚合表达。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果树种植结构调整和大宗果树如苹果、桃等产业挤压,我国杏产业前十年一直处于低潮期;而目前,我国鲜食杏生产主栽品种仍然以引进国外的“凯特杏”“金太阳”为主,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晚熟杏新品种。

    “黄金蜜”的面世有望改变这一局面。据了解,该品种2015年12月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7年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的新品种权保护。

    虽然“黄金蜜”育成后,完善了审定和品种保护,但还没有在生产中推广。对此,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核果新品种选育课题组组长王金政信心十足,他表示,随着国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的落实,环渤海湾地区大批山地、丘陵薄地,黄河故道区的沙滩地、轻度盐碱地以及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的沙荒地开发利用,“黄金蜜”将大有用武之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