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美国自封抗疫“世界第一”是个笑话
本报评论员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突破2亿。美国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8月8日,已累计有3500万人感染新冠,61万人死亡,死亡人数超过美国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所有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美国最近连续数日的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万,创下过去6个月来的最高值。

    这些数字让美国媒体评选出的美国抗疫“世界第一”显得尤为讽刺和滑稽。这个“世界第一”怎么来的?在彭博社编制的全球抗疫排名中,将最为关键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删除,并把执行封锁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视作负面因素,就像为某些国家量身定制了“皇帝的新装”。

    真相又是怎样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用客观事实充分证明,美国非但不是“世界第一”,还拖了全球抗疫的“后腿”。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抗疫失败都会产生全球影响,但美国国内的霸权体系与国际霸权的互动决定这种影响注定会更加深远。

    因政治博弈和政党之争错失抗疫窗口、反智的言行对美国以及国际抗疫斗争造成了极大的误导和干扰、对自己的疫情溯源问题遮遮掩掩、出于政治目的罔顾科学大肆“甩锅”……在美国政客的一系列操作中,美国民众乃至人类社会的死活都被放在各自政党的利益之后。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自封的“世界第一”只是个笑话。近期,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烈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戳破谎言不是为了和美国争“第一”,更不是为了打口水仗。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本应团结应对,但总有些声音把疫情作为搬弄是非、甩锅卸责甚至造谣抹黑别的国家的工具,严重污染着全球抗疫大局。今天的人们有责任去还原事实,揭示真相,记录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从美国失败的抗疫历程中吸取教训,遵循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的全球抗疫宗旨,团结起来,尽快走出新冠肺炎的阴霾,同时,让人类尽量免于下一次类似的重大灾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