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自贡高新区:
以“绿”为底色 做转型“新”文章
李 迪 陈 科
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自高阀门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自贡高新区供图

    产业转型谱新篇②

    30余个   

    推进传统主导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是自贡高新区加快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一步。自贡高新区先后实施技改项目30余个,企业产品、产线得到优化升级;坚持“制造+服务”的模式,2020年,企业服务类业务收入增长达到20%。

    8月初,位于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自贡高新区)东南部的板仓街道詹市村阳光和煦,清澈的釜溪河穿村而过,将绿树青山倒映在水中,构成一幅唯美的水墨画,而在沿河新建的滨河公园里,正散发着阵阵的花草清香。

    鲜为人知的是,在詹市村这个看似平常的公园地下,“藏”着已经投入运营的自贡市首座下沉式污水处理厂——自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在“绿”和“新”字上下功夫,不仅提高“三废”的集中治理水平,鼓励废气回收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发挥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优势,还实施“321”现代工业倍增计划,加快新兴产业沿链集聚,成功入选成为四川省唯一的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转型见成效 形成五大绿色产业链

    今年1月,自贡高新区获批国家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更被评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已经成为自贡高新区的新标签。

    近年来,为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自贡高新区推进传统主导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绿色产业、发挥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优势,现已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余户,集聚形成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

    位于自贡高新区的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润股份)是国内最大的润滑液压设备生产基地,其设计的润滑供给系统,在不影响使用性能的前提下能够降低成本。同时,绿色的切削液供给系统通过科学配比确定切削液使用量,大大增强了冷却、润滑、防锈的效果。自贡高新区大力推广企业采用该系统,实现了整个区域装备制造的工艺绿色化。

    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产业中的重要生产工具,对整个生产过程十分重要,自贡高新区推广企业使用园区内四川长征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床,该公司使用高速干切削技术、MQL技术对传统机床结构进行改进,有效减少了机床使用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了切削液的使用。

    以川润股份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企业,正在自贡的各个工业园区蓬勃发展。此外,推进传统主导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是自贡高新区加快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一步。自贡高新区先后实施川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川润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碱回收锅炉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术改造”等技改项目30余个,企业产品、产线得到优化升级;坚持“制造+服务”的模式,2020年,企业服务类业务收入增长达到20%。

    经过多年发展,2020年,自贡高新区已拥有绿色产业企业106家,绿色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0%;形成了节能锅炉制造产业链、三废处理设备产业链、节能输送机械产业链等较为完备的五大绿色低碳产业链。

    聚“新”平台 助力园区企业创新升级

    “自贡高新区在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助力园区内企业更好地创新升级。在创新升级方面,我们大力推进规划10平方公里的南岸科技新区建设,以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总部集聚基地、创业孵化平台‘两基地一平台’为重点,以‘五院一中心’建设为抓手,汇聚创新平台资源。”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自贡高新区积极导入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端资源,共建产业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通过产业合作,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质气化耦合、高抗硫耐腐蚀特种球阀项目等年均创收上亿元,先后孵化培育节能环保企业15户,年均产值超5000万元。

    同时,自贡高新区围绕绿色产业,加速一批创新平台建设。7月15日,在位于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金川路的自贡自高阀门有限公司精加工车间内,生产热情高涨的工人们操控着各式数控车床、钻床、加工中心,大小不一的锻钢毛坯等配件被加工一新、油光锃亮。

    去年,自贡自高阀门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年,自贡高新区新增自贡自高阀门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等绿色产业领域创新平台4个,累计达41个。拥有质量检验检测、技术转移转化等公共服务平台34个、科技创新服务机构70余家。截至目前,自贡高新区累计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25个,其中,拥有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10个。

    不仅如此,自贡高新区还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开展产业技术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其中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超大型现代化黑液锅炉,其自主研发、业内首创的生物质直燃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以建设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0年,园区企业实施绿色产业重点研发及成果转化项目44项,年新增产值5000万元,绿色产业领域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58亿元。

    围绕绿色产业 完善政策体制机制

    在加速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背后,也体现了自贡高新区不断完善政策体制机制,全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特色政策与企业服务手段。

    目前,在自贡高新区的南岸科技新区孵化楼内,已入驻了50余户小微企业,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自2019年2月入驻自贡高新区以来,从不知道如何申请专利,到享受专业‘保姆式’服务,自贡高新区不仅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更高的视野和更好的资源,也系统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说。

    像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如今,自贡市高新区已引进“亿度储能”“领驰信息”等孵化企业,涵盖智能教育、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签约27家服务机构,提供包括工商注册、法律咨询、专利代理、财务审计、投融资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加强对知名企业的投资信息收集,加大对潜在线索的梳理和精准对接,挖掘一批契合度高、带动力强、示范性好的优质项目线索,促进高新区现有特色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迅速做强产业规模,提升高新区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总体能力;重点围绕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等绿色产业,推出“循环发展链”招商机制,沿着产业链条,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在为企业提供全链闭环服务的同时,每家企业找到链条内任一环节的部门,都可以启动“循环发展链”。

    此外,自贡高新区完善绿色发展考评体系,建立园区绿色产业信息统计制度和数据上报制度,掌握绿色产业项目工作进展和成效,对考评合格且绩效显著的项目,进一步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绿色沟通渠道,不定期组织绿色产业发展交流活动,积极参与绿色产业聚集区调研学习,加强与其他地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合作与交流,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和方法;引入绿色产业专业咨询机构,组建绿色产业咨询联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