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教授送来创新“小铁牛”减损助丰收
通讯员 吴 奕 记者 张 晔

    “2021年,戴庄村越光有机再生稻头季开镰收割!”8月7日,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一声令下,两台轻盈小巧的收获机驶入戴庄南庄自然村的稻田,在田间灵活敏捷地前行转弯。

    这两台价值30万元的“小铁牛”,全名叫作“4LZ-6.0低碾压率再生稻联合收割机”,是江苏大学“为群众办实事”,为戴庄种植的越光有机再生稻量身定制并赠送的。

    “您看它,履带变窄了,只有35厘米,割副加宽到了2.8米,保证了小身型、低碾压、高产量。”收割机研发者、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李耀明教授介绍,团队经过四年多时间研发和试验,与沃得农机联合研发出了这款低碾压率再生稻联合收割机。

    根据戴庄越光稻硬地收割、留茬高度的实际情况,李耀明团队又进一步加宽割副、缩窄履带,让机器的嘴更“宽”、脚更“细”、身更“轻”,“这样就保证了碾压率仅有25%,比传统机型碾压率降低了一半,增产效果更好。”

    今年3月,江苏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了句容戴庄的田间地头,郑重承诺捐赠2台低碾压率再生稻联合收割机用于越光稻收割,并组建亚夫智能农机创新服务团队,实时跟踪服务。

    “立足于学校农机特色,我们把帮助戴庄解决收获难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表示,学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用科技创新成果帮助农民丰收、助力乡村振兴。

    受到台风影响,今年的越光稻有一点倒伏,赵亚夫一直担心会对产量带来影响,但是看到“小铁牛”现场作业情况,又有了信心,“第一茬产量估计在650斤左右,第二茬在去年200多斤基础上,今年有可能提高到300斤以上。”

    收获现场,李耀明一直蹲在田间查看,他指着收割后的稻田比画着说:“一巴掌按下去,田里遗留的稻粒不超过5粒,比起普通收割机的20来粒,有了长足的提高,在收割中尽可能减损就是为农民增收!”

    “光这个两季稻的经济效益,农民一亩地净收益可以达到3000元。”一天10亩的收获效率也让赵亚夫十分满意,他表示,有了这样的收获帮手,明年戴庄将把越光稻种植面积从500亩提升到1000亩,并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句容发展越光有机稻一万五千亩。

    隆隆声中,金黄的稻谷被“小铁牛”吞进肚中,田埂边拖拉机正等待着卸粮,一吞一吐间预示着戴庄今年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