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政务公开呼唤创新精神
王迎霞 赵 媛

    短评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惠泽,然而现实情况是:政策多、解读繁、匹配难。从这个角度看,如今企业置身其中的并不是“信息蓝海”,恰恰是“信息孤岛”。

    如何打通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有的重形式轻内容,有的公开信息不够全面、解读服务不够规范、共享机制不够健全,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必须依靠群众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如果不能畅通政府和群众的互动渠道,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无从谈起。

    需要厘清的是,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提供高效便民服务,必须高度重视创新精神,持续投入科技力量,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就应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宁夏此次开发政策计算器,正是本着打破“信息壁垒”的初心决心,要让企业轻松找政策、政策精准找企业,从而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促进创新生态良性发展。

    这是架设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一座桥梁。政策第一时间与企业成功匹配,有效提高了政策解读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增强了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众人的愿景是,政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拓宽领域,深化内容,丰富形式,同时坚持分类指导、制度完善,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有效性、规范化。

    期待在更多科技手段的运用下,政务服务水平再提速,政府治理能力再提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