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浙江安吉:“十联动”创新生态激发县域创新活力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242家

    安吉县科技局深化科技型服务,打造金牌化服务,定期走访企业,开展科技“三服务”,了解融资对接、技术引进、人才引育等需求,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242家,收集各类科技项目线索62条、技术需求22条。

    “凭这看似不起眼的炭,今年2月投产以来,我们已与安吉近200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6月中旬,浙江悦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月生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企业投产仅数月,何以迅速扩大合作圈?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通过技术手段使原本作为工业危废的废活性炭吸附性能恢复至原来的95%,可回用于当地企业VOCs废气处理,将使用成本减至每吨约1万元,为需求企业节省三分之二的治理成本。

    “近年来,安吉先后出台《安吉县加快科技创新十条政策》、人才新政4.0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安吉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家胜介绍,企业将创新、绿色理念结合,形成亮点,为自身创造良好效益。通过打造县域创新生态,这样的生动案例将会越来越多。

    做强主体培育 科企队伍加速壮大

    “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4家,提前6个月完成目标任务;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1家,创历史新高……”回顾2020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成绩单,朱家胜介绍道,突出科技投入和人才引进,是其中关键。

    对此,浙江惠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彩梅博士感触颇深。2020年,在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下,该公司销售额增长30%,利润增长50%。

    “去年的逆势增长,得益于常年的科技积累。企业年研发费用投入已超1200万元,逐渐打造出一支55人的研发团队,产品从动物饲料添加剂拓展到兽药领域。”杨彩梅介绍,在安吉县科技局帮助对接下,公司去年成功引进一位动物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在高能制剂领域填补技术空白的同时,直接促成企业入选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

    据介绍,去年以来,安吉县科技局深化科技型服务,打造金牌化服务,突出“企业早对接、材料早准备、专家早把脉”工作原则,定期走访企业,开展科技“三服务”,了解融资对接、技术引进、人才引育等需求,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242家,收集各类科技项目线索62条、技术需求22条。

    “需要正视的是,当地企业自主创新意识还不够强,高企占规上企业比例仅为37%。” 朱家胜表示,“十四五”期间,当地将创新实施高企“三五”倍增计划,即每年新增高企50家以上,力争“十四五”末高企占比规上企业达50%以上,全县高企累计达到500家。

    优化平台培育 提升创新承载能力

    6月16日,安吉召开全县科创平台统筹管理第一次专班工作会议,审议《安吉县科创平台评价指标体系》《安吉县科创平台统筹管理2021年度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明确全县科创平台统筹管理工作线路图。

    “此前本地公共研发机构存在服务半径小、服务深度弱问题,需要加强对已有新型研发机构的提效工作,同时创建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朱家胜表示,“十三五”期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安吉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科创平台先后建立。

    扩大公共科创平台矩阵之外,安吉县坚持双管齐下,以项目攻关为纽带,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将研究院直接建到企业,支持企业建立和完善研发机构,增强企业创新后劲。

    据悉,安吉县近年来着力完善“高企—省级高企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重点实验室”科创研发体系,打造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平台。截至今年2月,全县拥有省级农业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9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94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42家。

    朱家胜表示,为加强科创平台统筹管理,当地要将科创平台资源纳入全县招商引才体系,围绕制造业产业发展导向,通过“揭榜挂帅”、项目路演、政策推介等方式,加强优质科创项目和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招引力度,探索统一推介、抱团招引模式,形成全县科创平台项目招引合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