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企业碳中和路径图》发布
详解减碳技术“中国智慧”
本报记者 崔 爽

    7月27日,全球首份由联合国机构发布的全面指导企业实现碳中和的报告《企业碳中和路径图》(以下简称报告)由联合国驻华代表处正式发布。报告深度分析了能源使用侧排放最为密集的6大基础设施行业:交通运输、农业食品、工业制造、建筑、数字信息、金融服务,并收录了来自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的55家企业的先进实践,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宝武钢铁、百度、联想、华为等在内的13家中国企业入选。

    制定“碳中和”目标、实现公正的零碳未来是一项重要议题,需要各国各地区果断采取行动。报告强调,在零碳之路上,企业的参与至关重要。

    用数字化拉动低碳化

    碳盘查和科学碳目标的设定是企业节能减排的良好开端。报告指出,科技公司产生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其产品和设备相关的碳足迹,包括原材料、生产制造、进出货运输、销售、用户使用及产品设备回收等。

    在这个过程中,原始数据的收集对于碳排放审计和监测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入选的中国企业多在数字技术的使用上受到肯定。

    根据位列全球乳业前五、亚洲第一的伊利公司的减碳案例,碳清单审计非常耗时且需要高度细化和完整的数据,公司需开发完善的IT系统,将原始数据的收集标准化、自动化,减少人工工作量,并提高盘查的准确性。报告中提到,伊利的碳盘查精细到甚至包括了灭火器、开关等小型设施。

    “检查和分配不同活动的碳排放量是非常复杂的,特别是对于跨地区、跨领域运营的公司而言。能源管理系统等数字工具有助于评估和跟踪此类活动。”报告表示。

    以联想制造业为例,2017年,其在PC制造业务中使用了低温锡膏(LTS)制造技术,这项工艺可以将印刷电路板组装工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减少35%。通过自身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达成绿色化和低碳化。

    数据中心“要绿要高效”

    近日,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强调加快先进绿色技术产品应用,持续提升高效清洁能源利用水平,优化绿色管理能力。

    数据中心是公认的“排碳大户”。报告指出,互联网公司最大的碳排放即来自于数据中心。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必然要求,报告中提及,通过利用模块化不间断电源解决方案、间接蒸发冷却技术等先进技术,华为公司将其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到了1.2,避免了大量碳排放。

    联想于2018年推出的ThinkSystem SD650高密度服务器,采用直接水冷设计,通过温水液冷,可以实现85%—90%的热量回收,将能耗降低了30%—50%。该公司几年前采用45℃温水水冷技术建设的国内首个温水水冷高性能计算平台,其电能使用效率(PUE)的值仅为1.1,为北京大学科研创新提供了强大的计算力保障。

    引导行业承担减排责任

    报告提及,华为在2019年使用了超过40万件绿色包装,节省了超过9万立方米的木材,还在全球建立了电子垃圾管理系统;联想的包装研发团队利用竹浆等植物性纤维通过热压成型的工艺,取代传统的塑料缓冲,用这种新型竹浆纤维做包装缓冲重量轻、体积小、表面光滑细腻,可以减少包装体积和运输碳排放。

    金融服务业在碳减排中也发挥着辐射性的作用。今年3月,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首单3年期200亿元“碳中和”绿色债券,票面利率为3.07%,所募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以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脱碳,助力实现能源系统跃迁。

    报告指出,实现碳排放峰值和碳中和需要整个经济和社会进行广泛、深入和系统的变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