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吹响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冲锋号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仑)近日,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东北地理所)连续与吉林白城、黑龙江绥化及海伦市签署《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合作协议》。

    东北地理所将针对各地不同的土壤、气候、作物和地形的多样性,为三座城市的黑土地保护、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系统解决方案,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用好养好黑土地、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已经成为黑土地区的共识。保护黑土地既是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交给科研人员的一份重担。

    东北地理所建所伊始,就肩负着开展农业生态研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1978年,建立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黑土农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生产力提高途径研究。2009年建成中国科学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针对黑土区农业发展面临的耕地质量下降、黑土退化、农田水土调控能力降低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多年来,东北地理所涌现出一批保护黑土地、探索治理模式的专家,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成绩。2021年6月《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发布。

    来自东北地理所联合研发的以免耕少耕秸秆覆盖还田为关键技术的防风固土的“梨树模式”和独立研发的以秸秆粉碎、有机肥混合深翻还田,结合玉米—大豆轮作为关键技术的深耕培土的“龙江模式”均列入国家实施方案。

    “我们是支撑黑土地保护的重要科技力量,未来我们将组织所内外相关专家,聚集优质资源,会同地方政府共同推广开展科技会战,切实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我们脚下的黑土地。”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告诉记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