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养殖大闸蟹 卫星“搭把手”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助力区域发展
实习记者 孙明源

    近年来,有关大闸蟹造假、炒作的消息屡见不鲜。从外地运来,在湖水中放一放就捞出的“洗澡蟹”,以及只在湖边存一夜就打标签的“听涛蟹”,把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数字撑得虚高。面对这些情况,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信息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借助遥感卫星掌握大闸蟹养殖状况,助他们一臂之力的是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以下简称高分专项)。

    “江苏是产蟹大省,产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江苏省农科院信息中心遥感大数据方向负责人毛星介绍说,“人工统计的传统养殖方法耗时耗力,难以及时准确获得养殖状况。然而高分专项可以为多尺度、全覆盖、长时序的养殖监测提供技术支持。”

    谈到产量问题,毛星表示,结合一些统计数据,加以遥感卫星辅助,监测产量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基于高分二号卫星获取的多光谱数据,结合深度学习技术与计算机系统,可以实现对大闸蟹养殖面积的智能识别。由于一定养殖面积下螃蟹的“亩产”是大致确定的,所以总产量也可以推算出来。“大闸蟹只是个例子,未来还可以推广到不同的水产养殖对象。”毛星补充说。

    事实上,除了水产,耕地种植调查监测同样是高分专项的应用方向之一。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亚军解释说,作物精准识别也是遥感技术的强项。该公司产品经理魏真以徐州新沂市小麦种植补贴遥感精算为例,展示了耕地地块与作物识别的实际应用。这一应用解决了种植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各方对实际种植情况无法准确掌握、补贴金额无可依据的问题,其结果也可进一步为区域农业生态生产总值核算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环境监测也是高分专项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从高分徐州数据分中心获取数据后进行处理,可用于生态红线监测。高分南京应用中心副主任、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的彭向阳表示,高分专项已经应用于长江经济带(南京段)的环境监测,通过综合来自高分专项在内的多方数据,系统可以实现对水、气、船、园、岸5个重要领域的多元全方位动态感知体系。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在太湖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当中,卫星遥感已经和无人机一样成为重要的技术手段,共同组成了“水陆空天”立体监测监控体系,在蓝藻监测预警、生态地面监测等多项任务中发挥作用。

    在江苏省,高分专项已建成1个数据中心和4个分中心,并由东南大学牵头,联合省气象局共同建设和运营。众多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都是高分专项成果的受益者和转化者,这些机构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共同构成了江苏省高分应用产品的7大模块:智慧城市、生态保护、智慧交通、水利水文、资源调查与监测、智慧农业、气象。

    谈到高分专项和以上具体应用的关系,来自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了解读:“打个比方来说,我们提供的高分数据就像是食材,各个机构开发出的具体应用就像是菜肴。我们的期望就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能把数据用好,把这道菜做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