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规模近5.4万亿美元 居全球第二
数字经济已成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本报记者 崔 爽

    “我们测算了47个国家,2020年GDP下降了2.8个百分点,但这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同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增速比整体经济增速要高接近6个百分点。”8月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表示。

    如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所言,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根据当天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年,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4.4%。科技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长9.6%,增速位于全球第一。

    夯实基础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发展亟须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表示。

    他强调,我们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统筹锻长板、补短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体系,加快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建设高水平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繁荣开源生态。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同样提及技术攻关,他表示,过去我们的社会过于强调成王败寇,对创新创业的失败包容度有所欠缺。数字经济是全新的发展思维和模式,有大量的新课题新方式需要探索研究,这个过程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鼓励技术研发,鼓励新产业新形态的试水和包容挫折的氛围。

    雷军认为,数字技术发展的基础是底层科技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要逐步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基础研发,努力实现重点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同时也要注意创新人才的培养,吸引全球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

    实现数字化转型 培育可持续发展潜力

    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看来,“十三五”期间的数字经济发展主要靠消费端的崛起推动,到了“十四五”,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主要在生产端发力,需要有广泛的全球链接、数据聚合、协同创新,才有可持续的发展潜力。

    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成为数字企业,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发展的新范式,是支撑企业组织变革及商业创新的关键。

    在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看来,数字化还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利器。他建议,企业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时,要将提升效率和循环经济相结合,而数字化是促使二者结合的关键要素。经验表明,通过将数字化应用于智慧建筑、智能制造等领域,效率可提高30%;原材料的循环再利用也能带来多达70%的效率提升。

    为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肖亚庆表示,要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和5G应用创新行动计划,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培育产业生态,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大中小企业、全方位支撑产业升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