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哈尔滨“科技惠农大讲堂”串起硬核产业链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实 习 生 王思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科普大讲堂能做什么?一般认为,无非是做科普、讲技术。但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和市科技局在学党史办实事过程中共同打造的“科技惠农大讲堂”,在科普的同时,串起了一条从大豆种植到深加工的硬核产业链,在哈尔滨内部构建了带动农民增收、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多赢经济内循环模式。

    “哈尔滨科技资源丰富,希望通过这种服务模式,真正让科技走进经济建设主战场,有效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8月2日,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哈尔滨“科技惠农大讲堂”自今年3月开讲以来,累计播放量达20余万人次。“大讲堂”还带出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区县行活动”。哈尔滨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深入通河、延寿、木兰、双城、呼兰五个县区开展科技服务,围绕支柱、特色产业把脉问诊。其间,为产学研多方牵线搭桥,共签署6个合作项目,实现了“一个科技特派员带一项科技成果,一个驻村工作队提供一个应用场景,一个龙头企业延伸一段产业链”的最初目的,推进了科技与经济、成果与产业多方深度融合。

    本想要一粒种子,却意外收获一片种植基地

    4月2日,“哈尔滨科技惠农大讲堂”第二期开讲,农业农村部大豆种植指导组专家、黑龙江省农科院栾晓燕研究员主讲《大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哈尔滨市木兰县宝赢大豆合作社理事长张宪武听后主动寻求对接想要高产大豆种子。

    4月7日,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局长刘修宽了解到,延寿县有家龙头企业——黑龙江香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其70%的原料大豆需要从几百公里之外的农垦某地购进,无稳定种植基地,主要以收购为主。路途远、成本高,且品种不统一,品质不稳定。而企业所在地哈尔滨也是大豆主产区,恰好可以补足短板。于是,哈尔滨科技局因势利导,为龙头企业、合作社、专家牵线搭桥。

    6月23日,三方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栾晓燕帮助合作社优选高品质大豆种子,并提供一系列施肥、播种、病虫害防治等配套栽培技术服务。木兰宝赢大豆合作社种植的1.3万亩大豆农田成为香其食品原料供应种植基地。哈尔滨科技局还牵线双城东跃大豆合作社为香其食品双城分厂提供大豆原料。

    借助“大讲堂”,哈尔滨市科技局这个“科技红娘”,让“产学研用”多方对接组成一个高质量的产业链,让香其食品在家门口建立了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既保证了原料质量,降低了运营成本,也稳定了合作社销售渠道。目前,香其公司30%的大豆供应可以在哈尔滨就近解决,带动了本地农民增收。

    科技赋能“强链、补链、延链”

    龙头企业既对接小农户也对接大市场,是产业链上的关键带动者。如何让龙头企业更强有力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哈尔滨市科技局在引导科技力量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科技服务中探索的答案是:让科技赋能,本着“缺啥补啥、弱啥强啥”原则,整合各种资源优势,与企业共同发力,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链上多方共赢效应。

    作为中国第一袋黄豆复合调味酱生产企业,香其食品拥有核心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生产,还曾制定多项行业标准,引领黄豆复合调味酱行业发展。其产销量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但同时也存在产品附加值低、企业低速徘徊的瓶颈问题。如何通过科技加持,将“小产品”做成“大产业”?哈尔滨市科技局整合各处室力量,会同哈尔滨市知识产权局、东北农业大学、投资机构等单位形成合力,先后4次深入企业,就战略合作、产品开发、专利申请、高企培育、融资服务等方面“点对点”跟踪服务。

    在专家建议下,香其食品利用哈尔滨市非转基因优质大豆资源,突出“零添加”“无防腐剂”特点,已拓展开发出健康休闲便携式系列新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条。

    宋博岩表示,未来,哈尔滨科技还将瞄准智慧农机、食用菌、小浆果、大榛子等领域全产业链发展需求,推动产业要素有效嫁接,让农民长期稳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哈尔滨市副市长程晓明表示,“科技惠农大讲堂”引导科技人员下沉基层,推动科技成果无障碍转化,鼓起农民腰包,强起农业企业,通过科技赋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科技日报哈尔滨8月3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