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重庆江津党员科特派
科技服务做到农民心坎上
重庆江津区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在四面山镇魔芋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刘先平摄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刘先平 记者雍黎)“今天知道了重庆市江津区政府的扶农政策,又掌握了魔芋在高温高湿期间病虫害防治的实用方法,真的太感谢专家们了。”8月2日,在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双凤村,村民们对科技日报记者连声称赞江津区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

    江津区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是江津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李英是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的负责人,他已是第六次带着团队成员到四面山镇双凤村开展技术指导。无论酷暑寒天,无论刮风下雨,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都活跃在田间地头,服务“三农”,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农业科技、引领农民致富,成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摆渡人”。

    江津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勇介绍,这支队伍由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单位的12名党员科技特派员组成,他们针对江津发展花椒、柑橘、魔芋等特色农业、智慧农业的需求,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政策宣讲等服务。

    在白沙镇芳阴村,李英现场讲解了魔芋轻简化栽培方法,每亩节约成本500多元;在慈云镇一水村,程玥晴指导村民建成面积1100亩的优良花椒品种九叶青种植示范基地,集成国内外花椒野生资源、选育材料22份,栽培种子1600株;在西湖镇关胜村,朱仁山、蒋刚、李志琦示范了生态富硒稻有机栽培技术,让“朱院士”牌天然硒米达到高硒无农残健康要求,该村种植的硒稻成为江津唯一被评为重庆市优质扶贫农产品;在龙华镇新店村,张云贵示范推广了“云贵脆橙”新品种,亩产超过1500千克,每亩经济效益逾万元;在油溪镇金刚村,郭爱民现场指导绿色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每亩多增收800元;在四面山镇双凤村,周永华、黄振霖等针对魔芋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容易患病的情况,现场进行了病虫害防治、配方肥料选用、田间管理技巧等技术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结合“送科技下乡”,先后深入基层一线,针对村、社区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需求,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致富引领等科技服务500多人次,把科技服务做到农民心坎上,让党旗在基层科技战线高高飘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