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两种量子密钥分发融合可用性首次获现网验证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合肥8月2日电 (记者吴长锋)记者8月2日从国盾量子了解到,来自中国科大、国盾量子、国科量子、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交大等单位的联合团队,完成了国际首次量子密钥分发(QKD)和后量子密码(PQC)融合可用性的现网验证。相关研究成果7月30日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光学通讯》上。

    量子计算时代的信息安全问题是全世界的研究热点,目前的解决方案主要有QKD和PQC两种。国际上比较普遍的观点是,QKD具有长效安全性,但缺少认证手段、应用成本相对较高;PQC具有功能和应用体系与传统密码兼容的优势,但缺少安全性证明。相对于在两种技术路线间“二选一”,融合两者优势可能是更为有效的方法。

    最新研究在现网实际业务中验证了融合方案的可行性,不仅将PQC认证协议集成到QKD设备内部,还在多用户、现网通信条件下进行了长时间运行测试。实验在真实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中运行,包括14个用户节点、5个光交换节点49条光纤链路,网络线路均为中国联通正常运营的商业线路;整个测试系统持续运行36天,采用PQC认证后的成码率与原成码率相比误差在2%范围内,证明了融合方案对QKD性能并未产生明显影响。

    审稿人认为其解决了网络安全方面的一个长期问题。该研究证明了“PQC+QKD”的融合方案能够有效适应规模网络的交互通信条件,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可行性,为QKD设备大规模认证提供了一种便利的新型手段,也为融合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推广奠定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