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城市交通大脑赋能智慧交通管理
本报记者 叶 青

    让救援队伍最为担忧的事,莫过于是赶往任务点途中遇到车辆堵路。如今有了城市交通大脑,通过感知救援车辆信息,一路绿灯、通畅无阻。

    城市交通大幅改善的背后,一切要归功于智慧城市治理的落地应用。而这背后,正是通过“数据智能、孪生城市”等技术夯实城市新基建能力,赋能智慧交通管理的成果。

    7月29—31日,以“联接&智能 构建更安全的世界”为主题的2021世界安防博览会(以下简称安博会)在广州举行,各类安防行业“黑科技”惊艳亮相。

    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城市的运作模式正在重塑。城市治理的智能化,迸发出日益强大的活力。

    “希望通过强化对城市的全面感知、智能分析、精准研判、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能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显著增强、市民体验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佳都科技智慧城市行业系统部总监刘弘胤说,“从技术体系来说,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是数据智能,通过数据感知让一个个事件在计算世界中变成数据,以还原整个城市运行的状态,最后形成一个认知的智能;另一个是孪生城市,我们希望能够在计算机中还原整个世界的真实状况,1∶1的进行复刻。”

    城市交通大脑正是数字孪生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内容之一。“城市交通大脑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它是在IDPS架构下运行的新一代城市智慧交通管理系统。”佳都科技解决方案经理廖华富介绍,该大脑以解构城市交通“容量、需求、状态”三大运行特征为基础,分析优化动态交通,从而实现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降低交通污染的目标,支撑智慧交通系统业务与服务升级。

    2019年,城市交通大脑正式进军一线市场并展开试点,通过核心技术提升打造“分层分区”建设架构。目前,城市交通大脑已在上海落地应用,广州也在建设中。

    除了城市交通大脑的应用场景,针对社会治安防控领域,佳都科技根据各个不同场所和需求也打造不同的解决方案,其中全息社区、大型活动防控体系、全息可视化智慧检查站已落地应用并形成示范效应。智慧社区则打造重点人员管控、案件侦查打击、领导决策分析、民生警务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已打造了广州石牌智慧社区、黄埔加庄智慧安防小区和顺德智慧社区,获得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