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突出五个“新” 第十八届东博会9月10日在南宁开幕

    科技日报南宁7月29日电 (记者刘昊)“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务实平台。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在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为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会议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论坛和经贸合作成果等一系列活动。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任鸿斌说,30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亮丽成果。

    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长38.2%,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介绍,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主题是“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本次盛会将突出5个“新”特点。一是释放政策新红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大会上提出的“四个提升”倡议,策划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中外国家领导人将高规格出席开幕大会,各国也将发布相关经济政策和规划。二是聚焦合作新亮点。突出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等专题展区,举办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论坛等系列经贸活动,同时将举办27个高层论坛,涵盖产能、数字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三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加中国石化“易享节”等零售连锁经营新业态的展示内容,组织面向东盟开放的国内园区参展,举办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活动。四是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新空间。邀请日本、韩国、新西兰等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企业参展参会,设置专门展区,举办RCEP培训活动。推动东博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五是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新模式。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模式,引导更多国外客商参与线上洽谈对接,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贸活动。

    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仍旧为老挝,特邀合作伙伴继续由巴基斯坦担任,将举办国家形象展示和商品展示、国家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除开幕大会之外,本届峰会还将举办主题国(老挝)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及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