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强化科技创新担当 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向虹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百年大党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伟大政治宣言,是百年大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伟大理论宣言,是百年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行动宣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贵州省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强化政治引领,凝聚科技力量,担当创新重任,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的科协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施“五大工程”,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贵州省科协将以实施“忠诚党建工程”“示范引领工程”“科协大数据工程”“夯实网底工程”“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着力完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推动各级科协组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更好承担起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压实各级科协党组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二是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开展“五智行动”,努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将成为引领贵州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以及农业12个特色优势产业、10大工业产业和10大服务业创新工程的根本动力。贵州省科协要进一步强化科协“四服务”职能职责,不断提升为科技工作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本领,聚焦全省“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大力开展“院智援黔行”“海智归黔行”“引智兴黔行”“老智助黔行”“提智富黔行”,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四新”抓“四化”,在新征程上勇于攻坚克难,矢志不渝自主创新,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是加强科协能力建设,办好“五件实事”,不断凝聚起强大的科技力量服务发展。贵州省科协将重点围绕“建好贵州科技工作者之家”“争取贵州科技馆新馆项目立项”“编好一套科普丛书”“办好贵州科技文化节”“启动建设贵州科技史馆”五件实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贵州省科协系统要通过强组织、搭平台、建机制、筑生态,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锻造承担新时代贵州科创重任的科协铁军。要积极建设开放型科协组织,努力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爱国家、有情怀的优秀科技人才建设贵州、服务贵州,以人才大汇聚服务大发展。

    (作者系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