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引进良种、为耕地“加餐”
他让十年九旱的革命老区不再靠天吃饭

◎张文丽 杜 英

    我的工作舞台在乡村农户、在田间地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论证项目、探讨旱区农业发展路子,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农民经济收入,是我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王玉杰 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

    “我的工作舞台在乡村农户、在田间地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论证项目、探讨旱区农业发展路子,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农民经济收入,是我工作中的头等大事。”7月25日,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被当地群众称为“王技术”的科技特派员王玉杰说。

    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近30年的王玉杰是一名高级农艺师,目前担任华池县白马乡马高庄村第一书记。

    在“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革命老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华池县,王玉杰蹲点创办的山庄乡尚湾村高产创建示范区,玉米因长势好被农业专家誉为“全国最好的玉米”。

    育种“战斗员”

    “华池县是典型的干旱山区农业县,这里自然条件较差,农业基础薄弱,粮食产量低的问题很突出。”王玉杰说,选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是弥补先天不足的重要增产、增收途径,也是科技特派员的重要工作。

    多年来,他坚持外地引种示范和当地品种提纯复壮相结合、小区域试验引导和大面积示范推广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引进农作物新品种280多个。“为了减少试验误差,每一项试验,他从地块选择、品种确定、规范种植到完成试验报告等各个环节,总是全程参与。”王玉杰的同事们说,特别是在试验观测记载的关键时期,他经常起早贪黑,白天穿梭在示范基地,晚上整理记录资料,分析数据。

    人生在勤,勤则有获。王玉杰共筛选适合华池县栽培种植的主体优良新品种50多个,保种、提纯当地品种18个,引进试验并总结推广旱作高产新技术30多项。考察引进的登海系列玉米、平荞2号荞麦、晋豆系列黄豆等新品种,年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从根本上替代了当地老品种,实现了产量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历史性飞跃。

    “不仅要选育更新作物品种,耕地地力质量提升同样是亟待解决的主要难题。”针对大部分群众在农田施肥中存在着投入不足、配比不当、结构单一等问题,王玉杰紧密结合实际,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组织团队研制玉米、马铃薯等专用配方肥3个,为县内10多种主要农作物制定了配方施肥指导卡,使华池县30万亩耕地吃上了“营养配餐”。

    技术“宣传员”

    怀着对山区群众的热爱,怀着对农业科技的执着,王玉杰面对农民科技意识淡薄、对新优实用技术接受慢的实际情况,坚持先培训引导,后普及推广的方法,白天抓示范、做指导,晚上抓宣传、搞培训。

    在抓点示范过程中,部分群众对新品种、新技术不认识、怕风险,对搞试验研究怕麻烦、不接受。对此,王玉杰总是耐心引导,算账对比,甚至将农民的地块承租来作为自己的试验田,亲自种植、亲自收获,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奔走在田间、吃住在农户、培训在地头,王玉杰先后在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五蛟乡刘家湾、白马乡马高庄等村建办高科技综合试验示范点20多个。他总结推广的“干旱冷凉山区玉米集成技术示范”“山地荞麦标准技术示范”等项目,年推广面积在20万亩以上,为发展干旱山区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走上高效、低耗和可持续发展破解了关键技术难题。

    致富“服务员”

    想方设法筹资、精心传授技术、亲自参加田间劳动,是王玉杰的日常工作写照。“王老师工作接地气,对我们村的产业结构、每户的家庭情况都很清楚,这几年我们村的农业发展变化多亏有他。”科技示范户徐国林动情地说,所以群众亲切地称他“王技术”“好心人”。

    在王玉杰担任第一书记的华池县白马乡马高庄村,他以村“两委”班子、村小组长、合作社理事长为主,成立了村级技术服务团队,积极领办“村社合一”和“331+”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

    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村里以中药材种植、湖羊肉牛养殖为主的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农业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农民人均收入成倍增长,贫困村如期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家情况不好,每年到春耕生产季节,王玉杰经常给我们送来地膜、肥料、种子等,教我该种什么、怎么种。”村里的贫困户康鹏说,现在脱贫了,最感谢的人就是科技特派员“王技术”。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王玉杰执着追求着父辈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特派员,他出色地实现了科技对现代农业的反哺。王玉杰把论文写在了陇东大地,也把对农业科技工作的一片深情洒在了老区人民的心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