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病毒溯源:莫让政治阴云笼罩科学文明之路

国际战“疫”行动

◎张梦然

    400多年前,“1616年禁令”封住了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的嘴,人类科学革命的开启因此被延宕了数十年。

    四个世纪过去,科学的进步远超先贤之想象,科学光芒似乎已然照亮未来,但徘徊的幽灵依然未散,遏制科学精神的黑手仍存。

    在新冠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在人类正急需科学这把利刃斩除病毒的时刻,仍有一些国、一撮人,再次违背科学精神,成为科学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拦路虎。

    美国是怎么标榜自己的?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但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它所展示的却是政治高于一切的霸权嘴脸。科学家的声音一次次被压制,被骚扰、威胁、恐吓,屡遭质询,丢了饭碗。当人们要探寻真相时,呼声却被忽视——突然关闭的德特里克堡?真相难觅的电子烟白肺病?在一些政客的眼里,问题仿佛都不曾存在。

    而主流媒体歪曲报道,新型媒体无脑跟风,一些民众的“反智”思维言论甚嚣尘上,政治左右着传媒,把人们寻求真相的努力一点一点蚕食。“民主”和“自由”,成了政治棋局中的挡箭牌甚至马前卒。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科学来解决。在科学问题上压制科学家的声音,其背后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遏制竞争对手,延续霸权迷梦,转移关注视线,摆脱不为之责,诸多心思,遮遮掩掩!明显违背科学论调的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灯塔”国家做起来却是明目张胆、毫无顾忌。

    当政治挡在科学面前,人类文明何去何从?我们难道要再一次让政治阴云笼罩科学文明之路?

    现代科学发展对文明进步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是科学点燃了驱散中世纪黑暗的烛光,打破了禁锢人类思想的枷锁,铺垫了人类迈向新时代的基石。而在人类遭病毒侵袭、最需要科学来保驾护航的时候,背叛科学精神,将病毒溯源政治化,为病毒肆虐搭桥铺路,美国的做法不仅危害全人类的健康,还毒害了全人类的思想。

    400年前的伽利略名垂千古,而“1616年禁令”则成为天主教历史上的一个污点。若干年后,随着真相的到来,挤尽脓疮,如今那些妄图用政治操弄科学的人,必会在世界政治肌体上留下一块块抹不掉的疤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