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一场关乎老百姓“面子”的“厕所革命”正在进行

◎本报记者 颉满斌 赵汉斌 刘廉君 王祝华 俞惠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湖南衡阳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甘肃、云南、河北、海南等省,实地探访了各省在实施过程中的实践创新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甘肃:由“改面子”到“改里子”

    “以前家里用的是旱厕,每到夏天就蝇虫满地,臭气熏天,不方便也不卫生,改成水厕后方便多了,轻轻一按水就冲走了,既干净又卫生,现在的厕所,美得很!”甘肃省崇信县柏树镇东风村村民姚艳丽指着干净敞亮的新厕所对记者说。

    “改厕改到人民群众满意了”。这是甘肃省自2018年“厕所革命”以来给老百姓交出的“答卷”。据统计,截至2020年,甘肃省改造完成农村卫生户用厕所162.7万座,普及率达到33.2%。

    在改厕过程中,甘肃省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

    “原先我家就是用石棉瓦搭的一个厕所,也不严实,老婆去年把腰摔坏了,没有马桶,连厕所都上不了。”甘肃省合水县店子乡连家庄村村民高来学说。

    在卫生改厕中,高来学选择改造三格式化粪池水冲厕所,安装了坐便器。但也有部分群众在自家原有的化粪池、洗澡间的基础上改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

    同时,甘肃省还积极探索粪污肥料实用技术,推广堆肥和有机肥生产、污水无动力处理、沼气发酵等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方式,并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指导群众将抽出的粪便及时堆肥还田,变废为宝。

    云南:由“改掉味”到“改到位”

    “两块砖、一个坑,又臭又脏”曾经是云南省腾冲市腾越镇洞山社区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

    不久前,村民杨镜清一家到社区领取玻璃钢化粪池、冲水马桶等材料。在社区改厕施工队李友强师傅的帮助下,一家人用上了干净的水冲式厕所。

    “装了后干净卫生,闻不着臭气了!”杨镜清高兴地说。

    为全面补齐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2019年以来,腾冲市在户厕改造中,采用“水冲式卫生厕所+装配式三格玻璃钢化粪池+资源化利用”为主要技术模式,在全市全面推进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工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三年来,云南省通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39.37万座、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11194座,超额完成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在实施过程中,云南省推广使用低用水、低能耗、零排放、零污染、占地小的智慧环保公厕,以及低碳环保、泡沫生态公厕和其他类型生态环保公厕,采用人性化、易维护、高效率处理技术,实现了厕所技术运用全面升级。

    河北:技术引领,“变废为宝”

    厕所智能管护平台,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创新农村厕所管护方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项新举措。

    在新乐市南双晶村,旱厕改造成水冲厕所后,每家每户的厕所又都连上了智能管护平台,厕所化粪池满了之后,扫二维码或拨打电话,马上就有专人过来处理,快捷方便。

    同时,为了更好地处理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河北省晋州市韩庄建立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无害化处理和肥料生产全部在地下封闭运行,无三废排放,零污染。

    “我们以厕所粪污为原料,通过微生物生化处理后,变为无害的有机水肥和粪肥用于农业生产。”河北省晋州市改厕专班主任樊建涛说,“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合并处理,解决了厕所粪污肥力不足的难题。”

    海南:政策推进,群众满意

    为保障农村厕所建设,海南省建立省市县投入为主、中央补助为辅、金融积极支持、农民和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近3年来,各级财政投入资金9.98亿元。同时,推行财政补助、“红黑榜”和“积分超市”等激励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

    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海南省从2018年开始扎实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125.29万座,建成农村公厕4085座,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村庄整洁水平明显提升。

    小厕所彰显大文明,随着各省农村改厕工程的深入推进,不仅补齐了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更让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让广大群众树立了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的意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