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与“高原绿巨人”一起奔跑在“天路”上

◎本报记者 俞慧友

    “来(西藏)之前有什么担心吗?”

    “怕缺氧不敢来。但是来了(发现),现在什么问题都没有,很好很舒服,(这里)和我们海南一样。我们在家都想不到有这么好。”

    7月24日,从西藏林芝开往拉萨的拉林铁路复兴号动车组上,来自海南的78岁高龄老大爷黄循平,和同车的科技日报记者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如此高龄,能携自己70多岁的老伴来西藏旅游,黄循平的幸福感溢于言表,也丝毫不吝啬对奔跑在“天路”上的“高原绿巨人”的夸赞。

    6月25日,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复兴号列车也克服了“恐高症”,突破海拔障碍,实现了高原运营。截至7月25日,“满月”的它,已驰骋“天路”近10万公里,载客近15万人次。

    10万公里距离 200多人“陪跑”

    “每天我们都要在动车发出前两小时开始做准备。”中车株机公司客服中心动车服务部经理孙建设说。

    由国铁集团牵头、中车株机等多单位联合自主研制,具有“内燃+电力”双动力牵引模式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又称“高原绿巨人”),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上运营的动车组。

    但凡走过G318国道川藏南线的人都知道,从拉萨到林芝,要修建一条铁路,路不好修,车不好造,车组的维护也相当不易。

    通常列车交付使用后,列车制造方会派出售后工程师,不需再派遣其他人员蹲守现场,更多的是提供技术远程支持。而高原动车组则显得尤为“娇贵”。

    “这是第一款在高原应用的可电气化动车组。它运行起来会有什么‘脾气’,我们也不能完全摸得准,所以它的维护就比普通内燃机牵引客运列车更费事。从运行一开始,我们和中车大连、中车浦镇等公司,共计派出了售后服务站长、电器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物料管理员、信息员等200多人,共同组成了包括检修维护、技术支持、添乘保障、一体化指挥中心(应急处置)等在内的4大团队,确保它的正常运行。我们可现场解决98%的问题,仅2%的‘疑难杂症’需飞行专家到现场或远程处理。”孙建设说。

    据介绍,每辆动车组每天需完成一个从“拉萨到林芝”“林芝到拉萨”“拉萨到日喀则”“日喀则到拉萨”的整循环。循环全程约1400多公里,耗时13小时。而每天的这个整循环,添乘保障组会为每列车派出15人次跟车,实现动车组线上运行时车内的实时保障。除去全程路上的13小时,跟班团队还要提前两小时进行发车前准备。因此每一班次,他们需在动车组上“泡”15个小时。

    动车组跑完全程入库后,运用检修组上车,对动车组启动每天一次的趟检,及两天一次的入库检(类似私家车“大小保养”)。

    “白天(动车组)遇到的问题,绝不能过夜。趟检也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孙建设说。

    原来,趟检由联合团队完成。任何一方完成自己的检修任务,并不能立刻收工。他们还要等其他团队小伙伴检修都完成,几个分组的检修情况能匹配无误后,方能收工。通常最早收工要到凌晨一两点,而干到凌晨四五点也是家常便饭,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

    与动车组一起成长,他们也是边疆高品质生活的守护者

    6月是西藏全年气候中相对较好的季节。动车组运行一个月的时间里,并未遭遇极端气候,但也遇到并解决了不少的小“bug”。

    动车组项目电气系统设计师王威回忆,10多天前,一趟例行运行的动车组司机室里空调突然“闹情绪”,停止运行。

    这一故障很快传至后台控制中心。检修团队结合问题报告、控制中心实时数据等一遍遍排查,发现导致空调停转的位置在拉林铁路格桑岭隧道。现场勘察后则发现,隧道地处高热岩温区,岩石温度高达90摄氏度,隧道内环境温度超50摄氏度,刺激到了空调压缩机的“敏感神经”,激发了高压保护,导致空调停转。

    原因被查明,团队庆幸只是预警装置对特殊隧道地理环境不能准确识别的同时,也对相关设备进行了逻辑优化,修改了其灵敏度阈值。

    “和运行在平原地区的动车组不一样,高原动车组的运行才‘零起步’,在技术储备及故障经验处理的积累上还有所欠缺。我们还需努力完善这些技术储备和经验补足,确保每辆动车组都能安全载人,奔跑在美丽的‘天路’上。”技术支持工程师张赛威说。

    “我特意来体验这趟车。我之前会有高反,但这趟车我乘坐没有什么高反感觉。我很感慨自己生在祖国盛世,真的与有荣焉。”来自江西的乘客张淑娟说。

    另一边,黄循平的老伴周梅芳则时不时举起手机,拍摄窗外的旖旎风光。像周美芳这样举着手机拍摄的乘客占了绝大多数。

    200多人团队的守护下,动车组驰骋得格外平稳和优美。下车之前,服务站站长易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会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拉林铁路时所嘱托的那样,坚守这里,守护边疆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