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中国科协携专家组团助力
七台河探寻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路径

◎本报记者 李丽云

    资源型城市转型,世界难题!如何破解?7月22日,一场关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头脑风暴在“焦煤之都”“冠军之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激烈碰撞。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黑龙江省科协、七台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王继仁,以及来自中国煤炭学会等8家学会的专家学者、相关高科技企业精英,围绕“科创、转型、绿色、振兴”主题展开研讨。

    超燃:八家协会组团做智库

    “中国科协急国家之所急,谋区域高质量发展之所需,应科技工作者之所愿,推出‘科创中国’品牌。2020年5月,‘科创中国’平台正式上线,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系列行动全面启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介绍,“科创中国”在全国遴选65个试点城市(园区),按需组建科技服务团,带动人才、技术、成果下沉企业、园区,通过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为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和地方转型发展提供专业服务,让科技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七台河市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中国煤炭学会作为科创中国·全国学会七台河联合专家服务团牵头学会,会聚8家学会组团出征七台河。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表示,煤炭学会作为牵头单位,通过跨领域学会合作,将建平台、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以七台河为样板间,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找到新路径,为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发展与能源转型应用聚合新思路。

    带来他山之石,留下真知灼见

    论坛上针对七台河样板间如何打造,不同领域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作《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对策与典型案例》主旨报告,剖析了国内外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实践。他建议七台河聘请专业团队科学谋划一个长跨度的整体转型发展规划,还要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作《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态势和新阶段的思考》主旨报告。建议七台河培育好、推广好中医药种子资源。提高中药材产量和质量。建议七台河创造良好环境引企引才。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王继仁建议,压产能关闭矿井时要科学论证,不能搞“一言堂”。要深入研究关闭产能后的矿井地下地上资源的科学再利用。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应该做好顶层设计,抢抓‘碳机遇’,根据过去基础全面系统布局。”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虹表示,尽管资源型城市面临着地方财力不足、区位劣势影响、体制活力不足等“碳挑战”,但同时也迎来“碳机遇”:“‘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在于资源型城市”。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建议:“七台河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一定基础,应完善发展中药材种植、生产、深加工整个产业链,服务于健康中国。七台河各种野生药材储量丰富,未来应开发一些与防疫相关的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药食兼用产品及健康相关产品。”

    进入试点的“冠军之城”能否继续领跑转型

    七台河被称为“冠军之城”,是冬奥冠军的摇篮,10位世界冠军从这里出发,还有6枚冬奥金牌、173枚世界级金牌。论坛上,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隆重推介了“冬奥冠军之乡”七台河。

    七台河是全国三大稀有煤田之一,累计生产优质煤炭6亿多吨,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了七台河力量。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全市80%人口由移民构成,凸显多元融合、开放包容城市品格。七台河还被誉为“北方温州”。上市公司宝泰隆等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

    2019年入驻七台河的黑龙江鹿山紫顶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北京光合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授权,光合新能拥有一项世界领先的“人工光合二氧化碳制清洁燃料”核心技术,用等离激元实现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目前,该项目处于中试阶段,被称为“大规模革命化前夜”。这里或将能给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最优中国方案。

    王文力表示,借助“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七台河市与清华、北大、哈工大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8家全国学会以及6名院士建立了合作关系,54家企业入驻“科创中国”融通服务平台。建成12个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冠军之城”七台河不仅要借助科创中国平台“滑得快”,还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准接稳“滑得好”。

    (科技日报哈尔滨7月2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