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一辈子为民纺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七一勋章”获得者

◎新华社记者 周 琳

    黄宝妹至今记得自己人生的三个重要时刻:第一个是1952年11月,由于工作勤奋、业绩突出,21岁的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第二个是1956年2月,她在上海见到了毛主席。“主席和我说,纺织厂好,全国人民穿衣服,要靠你们了。”从此,不做演员、不当干部,“为民纺纱”成了她一生的事业。

    第三个是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鼓励她多向年轻人讲一讲,坚定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13岁在日资纱厂当童工,到先后七次被评为上海市、纺织工业部和全国劳动模范,再到如今在哔哩哔哩当主播、为年轻人讲党课,耄耋之年荣获“七一勋章”的黄宝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

    “要为人民拼命纺纱”

    【为民纺纱要拼命干】

    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前,90岁的黄宝妹刚刚从社区打完第二针剂的新冠疫苗回来。满头银发的她,满脸笑容,腰杆笔直,说话中气十足,全无老态。

    “我13岁就到日本人在上海开的纱厂当童工,每天凌晨四点就要起来,一天在工厂要走几十公里。”黄宝妹说。

    1931年,黄宝妹出生于上海,父母殷殷期待,为她取名“宝妹”。可惜的是,内忧外患之时,又有哪一个人可以当“宝贝”?

    1944年,13岁的她进入日资裕丰纱厂当童工。“那时候,每天工作12小时,终日不见阳光,腰酸腿疼不说,手指也常被纱勒出血。纱线断了不接,还要被‘拿摩温’(工头)殴打。晚上要被抄身之后才能回家。”黄宝妹说。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神兵天降,马路上到处是解放军。”黄宝妹回忆道。在上海国棉十七厂,她迎来了重生,“当时我想,既然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纺纱也是为人民服务,所以我就拼命干、拼命干。”

    【新中国第一代劳模】

    那时物资匮乏,上海纺织业又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纺织厂算算帐,“浪费一两皮辊花,等于三碗白米饭”。黄宝妹作为一名挡车女工,想方设法要减少纺纱过程中皮辊花的浪费。她探索出“单线巡回、双面照顾、不走回头路”的操作法,在全厂推广,不仅能节省三分之一人力,还可以让机器实现24小时不停运转。推广后,工厂实行了8小时工作制。

    当时,在十七厂所有女工里,就数黄宝妹的皮辊花出得最少、浪费最少,她纺的23支纱只有0.3%的皮辊花。因为工作表现突出,1953年,黄宝妹从上海数十万名纺纱工人里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纺织工业部劳动模范。1956年与1959年,她又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56年,我在上海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说,我在纺织厂。毛主席说,纺织厂好,全国人民穿衣服,要靠你们了。”联想起自己坐火车去北京参加会议的路上,看到农民们只能赤膊在田里种庄稼的情形,黄宝妹将这句话做成了毕生的坚守:为民纺纱。

    “演员不做,干部也不要做”

    【在电影中“自己演自己”】

    “这部影片是根据上海国棉十七厂黄宝妹同志的真实事迹编写,也是由创造这些生活的本人亲自演出的。”

    1958年,由谢晋导演、现存版本为48分钟的黑白电影《黄宝妹》拍摄完成,放映后引起全国轰动。包括20多岁的黄宝妹在内,上海国棉十七厂脱产拍戏的10余人,在电影中都是“自己演自己”。

    电影讲述了没有“波澜起伏”的坚持坚守:和别的女工“对调”机器,黄宝妹纺的纱质量依旧上乘;在竞赛中,她带领团队4个半小时内消灭了结头上的“白点”,减少浪费;一场“对调”机器的戏份,引发了一场“到底是人掌握机器,还是机器掌握人”的大讨论——黄宝妹认为,人应该掌握机器,而不能由机器掌握人。

    【我的岗位永远在车间里】

    1959年,《黄宝妹》和《林则徐》《五朵金花》等影片送往北京,作为国庆10周年献礼。多位领导都说,《黄宝妹》这部电影拍得很成功、评价很高,建议黄宝妹当专业演员。

    黄宝妹心里清楚,她不是专业演员,导演对她要求不高。“要是做专业演员,要求就不一样了,连跑龙套都轮不到。”

    26岁那年,组织曾任命黄宝妹当干部。几天下来,她“浑身不舒服”,郑重提出回车间。黄宝妹一直相信“专业精神”,“我的岗位,永远在车间里”。1986年底1987年初,在车间工作了40多年后,55岁的她从这里退休。

    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宝妹还曾被“借调”到江苏启东协助开办聚南棉纺厂。那时棉纺原料和机器设备异常紧俏,黄宝妹上北京、去青岛,没日没夜为企业奔走。当她三年后离开时,这个乡办小厂已经非常红火了。退休后,她继续发光发热,参与多地多个棉纺厂建设,“免费”去帮忙。

    “党员永不退休”

    【在哔哩哔哩当主播的“90后”】

    如今,黄宝妹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四世同堂。在杨浦滨江生活了一辈子的黄宝妹,亲眼见证了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从“黄姑娘”“黄妈妈”变成一头银发的“黄奶奶”,她又找到了发光发热的新路子——给后生晚辈讲党史。

    她的行程满满当当:回归社区后,她用“绣花”功夫说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睦邻家园”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号召儿孙们和小区居民一起捐款,为“城市守护者”送去爱心。

    作为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和杨浦区“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的一员,她时常到学校、公司等给大家讲党课。2020年10月,她的党课在哔哩哔哩直播,“要接好前辈的接力棒”“为黄奶奶的为民情怀点赞”——年轻网友们在直播时发弹幕说道。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考察。在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黄宝妹向总书记讲述了她的生活,感悟自己目睹的新中国的发展和繁荣。

    “总书记嘱咐我,今后要跟年轻人多讲讲。”黄宝妹说,共产党员退而不休,她就是要发动年轻人一起来建设国家,“听课的人说我讲得好,说老奶奶要多讲讲。现在我就是这样,只要精力允许,就一定会多讲讲。”

    听过黄宝妹讲座的不少人说:“黄奶奶的人生故事和道德风采,就是一本鲜活的书。在她身上,爱国主义不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可触摸、可感悟的。”

    获得“七一勋章”以后,黄宝妹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七一勋章’挂在胸前很沉,它代表着一种精神力量,代表着党员肩负的使命。”黄宝妹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从没想过党和国家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现在身体还可以,要继续扎根上海基层社区,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