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南非政界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国际战“疫”行动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近日,针对美国及某些西方国家不顾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专家今年3月的调查结论,大肆炒作“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南非政界对此论调表达了不同看法。

    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国必须避免利用新冠病毒溯源来攫取廉价的政治得分,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如何帮助新兴国家顺利推行疫苗接种计划上。他说,中国在世卫组织病毒溯源问题上的配合值得称赞。“当世界上出现追溯病毒起源的呼声时,中国积极与世卫组织专家组合作,允许专家组探访所指定的地点,并与他们交换信息,这点非常值得称道。”

    今年3月30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苏克拉尔表示,既然完整研究报告已经做出,就没有必要在这一点上继续争论。他说,“各国之间应该相互合作、协作”,国际社会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保证疫苗的公平分配以及经济重建上。

    7月22日,南非执政联盟成员南非共产党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声明说,在世卫组织领导下,来自中国和其他10个国家的科学家在新冠病毒溯源的科学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各国应对此表示赞赏。联合调查报告证明,与西方帝国主义的媒体宣传相反,中国对科学研究问题十分开放。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实质上是科学问题,科学合作至关重要。

    南非共产党在声明中反对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全球议程将科学研究政治化的举动。在疫情时代,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合作对于人类社会的进步和保护至关重要。对病毒溯源进行科学研究是防止病毒传播的关键手段。科学研究发现,有迹象表明在2019年12月之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已在全球多地出现。近期,美国出于诋毁中国的目的,拒绝承认该报告的发现和建议。

    南非共产党认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南非共产党谴责将科学研究政治化的企图,包括以地理位置对病毒命名,或者因为涉及某些国家而对科学研究进行攻击等。国际社会应本着科学、客观、公正、严谨的精神对待病毒溯源问题,推动全球抗疫合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