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我国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开工建造

    科技日报讯 (记者龙跃梅 通讯员吴立坚)7月20日,记者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以下简称南方海洋实验室)了解到,我国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在广州开工建造。该船拥有“i-ship(No,R1,M,I)”智能船级符号,有望成为全球首艘具有远程遥控和开阔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将为我国开展海洋科考提供前所未有的利器。

    南方海洋实验室主任陈大可院士表示:“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是美丽的、全新的‘海洋物种’,将使观测海洋的模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由中国舰船设计研究中心设计、黄埔文冲船厂建造,贯彻了“未来感”“无人系统保障”“绿色智能”三大设计理念。作为我国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其所配备的重要设备国产化率较高。“所携带的动力系统、推进系统、智能系统、调查作业支持系统等均为中国制造,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总建造师樊雷说。

    2020年12月,南方海洋实验室与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的设计建造合同,将建造中国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项目预估设计及建造周期为18—20个月,预计2022年交付使用。

    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长88.5米,型宽14.0米,型深6.1米,设计吃水3.7米,设计排水量约2000吨,最大航速18节,经济航速为13节。该船拥有宽敞的甲板,可搭载数10台配置不同观测仪器的空、海、潜无人系统装备,在目标海区批量化布放,进行面向任务的自适应组网,实现对特定目标的立体动态观测,是南方海洋实验室智能快速机动海洋立体观测系统(IMOSOS)的水面支持平台。

    据介绍,IMOSOS系统是世界首创,不仅可以为海洋防灾减灾、海底精细测绘、海洋环境监测、海上风电场维护等提供智慧高效的工具,同时也将为国家海洋事业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全面精准的海洋信息服务。

    南方海洋实验室是由珠海市人民政府举办、中山大学牵头建设和管理的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之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