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这两个学院 聚焦国之所需,创新育人模式
◎本报记者 吴纯新 刘志伟 通讯员 王潇潇

教育传真

    7月14日,华中科技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同时揭牌成立。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作为同时拥有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两大阵地的全国3所高校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该校未来技术学院是教育部今年5月批准成立的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之一。学院着眼未来科学技术原创,瞄准国家未来发展所需的国之重器,针对产业发展的逻辑体系,凝练未来战略方向,建立以交叉研究为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之间的有机融合,推动高校体制机制创新,落实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

    据介绍,未来技术学院聚焦“大工程、大健康”未来战略产业发展,依托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等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确立了先进智能制造、生物医学成像、光电子芯片与系统、人工智能等4个未来交叉学科技术方向,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发展未来社会急需的智能制造、智能感知、智能健康等技术,促进基础、应用学科融合,加强“引企入教”,探索专业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驱动科学研究、引领未来科技和产业变革的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瞄准集成电路关键技术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形成了存储器、传感器、光电芯片、显示器、化合物半导体等特色方向。

    按照“国际视野、拔尖示范、协同育人、自主创芯、服务地方”思路,集成电路学院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三位一体”,充分发挥产教融合优势,支撑和引领华中地区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

    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院士、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缪向水教授都表示,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顺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致力培养相关领域创新型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努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