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园区运营主体公司揭牌 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提速

园镜头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科技日报记者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以下简称北方中心)获悉,7月17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及运营主体山东产发数字健康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该产业园的建设进入“加速期”;也意味着,北方中心千亿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完成了一块重要拼图。北方中心是首个通过国家卫健委试点评估并获得国家卫健委、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共建签约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已成为山东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医养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

    根据规划,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将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围绕“医数共生、医信结合”的总体产业定位,聚焦健康医疗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产业板块,在数字诊疗技术、药械研发、第三方检验、5G通讯、物联网、智能制造设备等前沿领域进行探索、研究以及成果转化和应用,承载一批创新度好、产值高、税收高的“新产业”。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期末,该产业园将承接超10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预计引进创新型、专业化人才约5000人。

    当天,正值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健康)成立一周年。记者了解到,北方健康作为北方中心建设运营主体,自成立以来,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全产业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构建“产业园区+产业数创中心+产业基金+产业联盟”四位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北方中心已引入包括中国家庭医生平台、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国家肿瘤微创联盟等国家和行业领先平台;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意向入驻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

    作为北方中心建设创新创业孵化高地的重要载体,北方中心产业数创中心也于当天同步启动。其将围绕数据要素和众创空间“双赋能”,吸引初创企业、小微企业、联合实验室、高校研究成果转化平台等多元化创新主体入驻,协同产业孵化基金和产业联盟,搭建创新创造平台,厚植干事创业沃土。

    山东数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云慧医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数存科技有限公司、银融致信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泓图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6家企业首批入驻北方中心产业数创中心,力争在智慧医疗、糖尿病精准数字化监测及AI诊疗服务、保险金融大数据、数据安全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据了解,未来,北方健康将继续加快构建“产业园区+产业数创中心+产业基金+产业联盟”四位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继续加快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产业空间;继续加快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专业化、一站式产业服务;进一步助力山东省加快培育千亿级世界领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产业集群,以数字经济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