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洪灾促德国加快实施气候保护措施

    科技日报柏林7月19日电 (记者李山)近日席卷欧洲部分地区的毁灭性洪水给德国造成了巨大损失。专家分析认为,“冷穹顶”效应是引发连续降雨并导致洪灾的主要原因。这样的极端天气是气候变化的结果,德国将更坚定地与气候变化做斗争。

    “冷穹顶”是指冷空气在局部地区被暖性反气旋包裹覆盖的现象,极易形成对流云、积雨云和暴雨云。今年夏天欧洲“冷穹顶”的强度非同寻常。法国、比利时、卢森堡和德国近期都出现了“冷穹顶”,引发连续降雨,导致地表吸水能力饱和,最终暴发洪灾。德国气象专家表示,各种模型显示,这次的洪水之严重是过去500年,甚至是1000年中从未见过的。据报道,德国在36—48小时内的降雨量约等于平时三四个月的累计降雨量。

    这种极端暴雨是气候发生变化的最明显迹象之一。此前的研究表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暖,温暖的大气可以容纳更多水分,它所形成的雨量和降雨强度都远超过去。气候学专家蒙泰尔德表示,很难说是气候变暖直接导致了某一场洪灾,但毫无疑问,气候变化确实会让发生极端天气的频率变高、持续时间变得更长、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更严重。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视察了受灾地区,并呼吁德国更坚定地与气候变化做斗争。这是避免极端天气现象的唯一正确的办法。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到访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宣布加大力度应对全球变暖。德国联邦内政部长泽霍费尔认为,极端天气是“气候变化的后果”,德国应“更好地做准备”。

    洪水灾害可能会在德国大选前使气候变化问题成为选民关注的一个焦点议题。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呼吁对极端天气采取更多预防措施。他表示:“我们必须建造水坝、蓄水池、水库,使地区恢复自然——不仅要保护莱茵河,还要保护全国各地的大河和许多小河。”拉舍特强调:“这还意味着我们必须在国内、欧洲和全球范围加快实施气候保护措施。”

    此外,德国也在反思整个灾害预警和应对系统的运行机制。洪水到来前四天,欧洲洪水预警系统已就莱茵河和摩泽尔河的洪水向德国和比利时政府发出了警告。提前24小时,德国气象局几乎准确地预测了哪些地区会受到洪水的影响,并警告了市政当局。但事实表明很多人没有被疏散或没有收到警告。“巨大的系统故障”可能也是导致德国自二战以来最致命自然灾害的原因之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