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从远程医疗到自动化物流
数字化引领后疫情时代
◎本报记者 刘 霞
视觉中国供图

    新冠疫情加速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向数字化转型,世界仿佛在屏幕上移动。但也暴露了诸多不足。要想让生活在未来变得更便捷,还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今年上半年,全球风险投资资金超过288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著名风险投资公司OurCrowd近日公布了2021年及以后一段时间内全球顶级科技发展的趋势,涵盖替代食品、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远程医疗、大数据、量子计算等多个领域。

    食品科技更受追捧

    以植物为基础和实验室生产的食品正在重塑一个价值6万亿美元的产业,以满足人们对食品数量、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

    FreshStart食品科技孵化基地首席技术官塔米·梅隆博士说:“食品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找到替代蛋白质,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的需求。目前几种有希望的蛋白质来源——植物、藻类和微藻、昆虫等正被集中开发。”

    推动这一趋势的初创公司Aleph Farms在2020年9月宣布成功完成太空培育牛肉的实验,该公司认为,细胞培育肉将有助于人类应对未来可能到来的粮食危机。BlueNalu公司则计划直接利用鱼细胞生产海鲜。

    在线购物更人性化

    个性化、本地化、语音购物和聊天机器人是新型贸易工具,融合了数字和商业。      沉浸式虚拟展厅提供商ByondXR公司提供的产品能让消费者在虚拟商店体验产品,而自动结账无人商店Zippin已在美国开了3家——在这些商店,顾客可以使用Zippin手机App扫描或使用他们的信用卡进入商店,任意挑选食品,然后直接离开,摄像机和带秤货架会识别所购买的商品并自动向顾客收费。

    供水变得更安全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提供更安全的水也成为很多初创公司的目标。OurCrowd合伙人伊莱·尼尔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种新型的水科技公司,它们借助卓越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技术防止黑客入侵关键的水基础设施。”

    来自以色列的蔚绿水科技公司创新性地研发出以环保的方式高效治理蓝藻的产品,可以从受污染的湖泊中清除有毒的蓝绿藻,让数十亿加仑水重焕生机,变得可以饮用。

    物流变得更“聪明”

    新冠疫情暴露出了供应链的重要性和脆弱性,将仓库转变为机器人物流中心的BionicHIVE公司首席执行官伊兰·莱因戈尔德说:“新冠疫情对整个供应链产生了重大影响,供应链必须在效率、能力和便捷性方面予以改进。”

    此外,自动化物流销售平台Freightos正在整合运输公司、货代公司和托运人的资源,为托运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报价、比价和下单运输的功能;而另一家Trellis则旨在利用人工智能和认知学习优化食品、饮料和农业供应链。

    数据安全重要性凸显

    数据正在吞噬世界,如何更聪明、更安全地应用数据已成为许多初创公司关注的焦点。

    Data.world公司的数据分析系统能够使用户在社交网络中“发现、准备、共享”,以此来解决各自的问题。Materials Zone是一个在线系统,允许全球研究人员协作和共享有关新实验室材料的数据。Dataloop则是为处于开发和生产中的视觉AI系统提供数据的平台。

    远程医疗蓄势待发

    现场诊断测试、在线医疗访问和远程监控赋予了“数字化转型”一词全新的含义。

    以色列的Tytocare是一个数字健康平台和移动诊疗设备提供商,其开发出了一款手持检测设备Tyto,可以和配套App结合使用。用户首先使用App联系医生进行视频通话,然后使用Tyto设备进行检查,检测数据会传给医生,医生再根据实际情况开处方。

    Sweetch公司开发的诊断糖尿病风险的软件不仅可以为潜在患者预测其患病可能,也可以令已患病却不知情的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

    空间计算描绘未来

    先进的人工智能正在推动和利用空间计算革命,将人机交互和机器交互提升到新水平。

    推动这一趋势的初创公司中,TetaVI生产的便携式视频捕获技术可创建高保真全息图,让消费者可以在多种设备上拥有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Edgybees提供人工智能支持的实时、高精度土地登记信息,提升公共安全、国防等部门关键任务的精确度和速度。CorrActions公司使用传感器数据来评估用户的认知状态。

    能源向绿色和清洁迈进

    在能源领域,创新的解决方案正在占据主导地位,以满足人们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地热公司Dandelion Energy用地热热泵取代了炉子和空调,其热泵能利用地下的恒温空气来加热或制冷,大大减少了化石燃料和碳排放。推动这一趋势的其他初创公司还包括mPrest和H2PRO。前者基于微服务的实时协调和优化平台,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引入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从能源和智能城市,到石油和天然气、联网汽车、水、国防等诸多领域。H2PRO公司则实现了经济实惠的绿色规模制氢。

    量子计算更上一层楼

    量子机器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伊塔马尔·西万表示:“量子计算承诺会让现在不可能实现的计算成为可能。”

    在该领域,ClassiqClassiq公司为算法设计人员提供更高效工具,用于满足客户的应用需求,避免花费多余的时间精力开发匹配不同量子硬件的量子门。Entangled Networks则致力于开发量子互连和支持软件,以实现一种新的多核架构。安全低成本量子密码解决方案开发者QuantLR则希望通过安全、低成本的量子密码学来保护下一代网络,以传输高度敏感的数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