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明天小小科学家”走过二十年
◎本报记者 张盖伦

    20年后,已成为植物分类学者的杨宗宗又来到中国科技会堂,感慨万千。和他一起回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的,还有孙涛和于文渊。他们都是“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的获奖者。

    7月19日,“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20周年暨第20届庆典活动在北京举行。主持人问特意来到现场的他们:你们还是当初那个少年吗?

    杨宗宗来自新疆,6岁就喜欢上了植物。2000年,杨宗宗参加了当时还叫“长江小小科学家”的活动。杨宗宗记得,在颁奖后的晚宴上,植物生理学家匡廷云就坐在自己身边。她说,面对科学时,一定要有激情,才能有创造的火花。“在喜欢植物的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坎坷和挫折,中间也想过放弃,但后来发现自己离不开植物。人如果没有爱好和追求,会变得麻木。”杨宗宗说。

    当年在活动现场和杨宗宗一见如故的少年孙涛,现在是南开大学药学院的教授,从事新药研发工作。“早期的熏陶对人的成长非常关键。而且,‘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不仅影响了我。我所在的中学,后来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投入了很大力量,培养了更多的孩子参加科创项目。”孙涛说。

    在阿里巴巴集团达摩院工作的于文渊于2001和2002年参加了活动。“我的第一个收获是视野极大地开阔了。第二个收获是确定了自己的兴趣:做科创这么好玩,就像打游戏一样,能获得通关的成就感。我祝未来的同学们都能享受科研。”于文渊说。

    自创立之初,“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就坚持为国内优秀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鼓励青少年立志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20年来,近17000名学生参与申报,超过2200名学生及其所在的学校或校外辅导机构获得了表彰和奖励。如今,“明天小小科学家”已成为国内选拔优秀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

    现在,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主办。

    (科技日报北京7月1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