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长二丙火箭发射遥感三十号卫星阶段性圆满收官

    科技日报北京7月19日电 (桑茜 高诗琪 记者付毅飞)记者19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19日8时19分,由该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遥四十九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遥感三十号10组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发射也是遥感三十号系列卫星的阶段性收官之战,还搭载了1颗天启星座15号微纳卫星。

    遥感三十号卫星采用多星组网模式,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一院长二丙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邢建伟介绍,从2017年9月29日发射第一组遥感三十号卫星起,4年时间里,长二丙火箭将全部十组遥感三十号卫星高精度送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100%。

    2021年是长二丙火箭的高密度发射之年,预计将在3个内陆发射场执行8次发射任务,这将创下型号年度发射次数纪录。面对高密度发射形势,型号队伍通过发射场流程优化、人员统筹、地面设备周转提前策划等措施,不断提高发射场工作效率,将西昌发射场发射区测发周期由12天缩短为9天,并在本次任务中实施。为检验和提高发射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在本次任务第二次总检查过程中,演练控制系统测试数据模拟超差情况下,妥善处置后重新进入负60分钟程序的各系统流程。

    同时,型号队伍始终保持创新意识,不断赋予火箭新的能力。目前研制团队正在持续推进“基于降落伞的整流罩残骸落区控制技术”研究,为后续火系统箭残骸落区控制方案设计及改进提供参考依据。

    本次发射是长二丙火箭第77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80次飞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