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建好“引领区”要始终高扬创新的风帆
◎本报评论员

    “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7月15日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引领就是标兵、旗帜、灯塔。要成为真正的引领区,就要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焕然一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技胜一筹;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一步;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棋高一着。

    创新是引领的前提,引领是创新的目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浦东新区要打造引领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必然选择。这份重磅文件将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把“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放在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近7600字的文件中,该部分内容超过1000字。

    《意见》从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同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加强分工协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探索中央财政资金、地方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投入机制……这一系列的举措,有的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有的以目标为导向,谋划长远发展,必然在浦东新区打造引领区过程中,发挥“奇兵”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欣喜地看到,创新等词高频率出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重要文件中。

    《意见》24次提“创新”,11次提“科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7次提“创新”,8次提“科技”;6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25次提“创新”、6次提“科技”……这充分说明,创新有着独特的地位,中央为创新搭建了舞台,对创新有着殷切期待。

    浦东新区打造引领区已拉开帷幕。要始终高扬创新的风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