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上海浦东怀抱新的历史使命再出发
◎岑 盼 本报记者 王 春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针对《意见》,浦东的战略定位提高到了空前高度: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浦东建设者们也表达了各自的决心和信心。

    如何成为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意见》中明确了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之一,就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并且明确提出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发展路径,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表示,对于科创办、科学城来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都是党中央交给张江的光荣任务,是科学城肩负的“双重使命”。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张江科学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以及《关于促进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彭崧表示,到2025年,张江科学城将打造大师云集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硬核主导的高端产业增长极、共治共享的创新生态共同体、活力四射的国际都市示范区。张江高新区将率先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谈及责任和使命,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欣表示,浦东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推动基础科研的机制创新和能力提升,努力构建科技创新“双向链接”快车道,努力开展区域协同创新,全力以赴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核心区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优势。

    此外,《意见》围绕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等多个领域作了重要部署。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表示,浦东将重点推进几个引领性项目建设,其中包括抓紧谋划启动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全力打造金融数据港,深入推进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积极建设融资租赁高地等。

    浦东广大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将坚定扛起引领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坚持挑最重担子、啃最硬骨头,坚持服务辐射、积极赋能。“接下来要扎实推进工作,带领团队加大《意见》的学习、宣传,让更多的科研机构、企业,更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创业者了解政策,落实各项举措,从中寻找能与浦东未来发展共同奔跑的合伙人,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浦东新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吴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