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加速“一区两群”协同发展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 实习生聂颖颖)6月25日,在重庆垫江县召开的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片区现场会,部署了重庆市“一区两群”制造业区域协同发展有关工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总体部署,中心城区要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

    重庆将加快推进“两江新区—长寿—涪陵—垫江”万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和国内领先的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长寿、涪陵先进钢铁材料、高端合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规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材料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协同推进“万州—开州—云阳”制造业发展,以汽车、材料、消费品为核心,医药、电子、装备为重点,按照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协同性建设的原则,联合打造一批在全市极具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提升发展“垫江—梁平—丰都—忠县”,加快谋划发展汽车、新材料、绿色建材、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打造全市重要的制造业配套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推动“奉节—巫山—巫溪—城口”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挖掘平湖文化风景带、诗词歌赋文化带、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等特色文化资源对产业发展的“增值”作用,发展特色轻工、农副食品、道地药材和特色矿产资源开发等产业。

    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各区县工旅融合发展,立足山地特点、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突出发展农副产品和特色轻工等产业,联动发展中药材、特色矿产资源等产业。

京ICP备06005116